無意之間,得到一盆名蘭。
  送我這盆蘭的朋友說,在當年蘭價俏的時候,這一株蘭的身價可有數千萬之譜,聞之令我咋舌不已。
  名蘭,光看它的姿態與葉型,果真就有著不凡的氣質。我將它小心翼翼的擺在茶几上,挑了個高雅的瓷盤來襯它的底,總算不負它的身價。
  友人來訪,見到這盆蘭花,個個讚不絕口,人人都能感受到它的氣質高貴與眾不同。因此,我也彷彿因為擁有這株蘭,而獲得不少光采。
  不料,好景不常,我雖然百般呵護細心照料,但是這蘭竟然一日一日逐漸失去生氣,葉的光澤漸趨黯淡,姿態也顯得垂頭喪氣。
  我以為是營養不良,還待請教友人如何來施肥,給蘭花補充元氣。豈料,內行的朋友給我的答案是如此令人頹喪。他說:這不是一般蘭花,人家可是養在溫室中,以電腦空調控制恒溫和固定的濕度,連日照都以人工燈光代替,才能夠維持它適當的生長條件。
  我看著蘭花漸漸枯萎,無力再做什麼。畢竟如此非自然的嬌貴的生長方式,不是我所能提供。
  只是它的脆弱與缺乏生命力,除了名貴,這只能活在溫室的花,讓我嘆息。
  而現今許多父母正是以栽培名蘭的方式在養育子女,經不起挫折困難,如同經不住日晒雨淋,如此嬌,如此嫩,難道他們樂得如此,而以子女的脆弱來顯示他們社會地位的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