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拉國的街道上到處貼滿了告示:「誰要能找到一棵最巨大的樹,國王將賞給五萬兩黃金。」
  雖然不知道是為了什麼,但是全國的百姓都知道這個懸賞天文數字獎金的消息。
  於是,工人放下了工具,商人離開了市場;漁夫收起了魚網,,將船靠了岸;農夫扔下了鋤頭,放棄了耕種,他們告別了妻子兒女,一個個出發,全都到深山裡找賞金去了。
  不到一星期,就傳來第一個消息,在從來沒有人跡的深山裡,工人阿炳發現了一棵好大好大的樹,樹幹要十個人才能合抱起來。他在大樹前傻笑了半天,然後找他的工人朋友,花了三天的時間,才費力的砍倒了樹,然後又花了十天的時間將大樹拖下山,要運到皇宮去領賞。
  可是,當他們興高采烈的運送途中,就又得到了一個消息,商人老劉在更偏僻的深山裡,找到一棵更大的樹,它的腰足足有二十個大人牽手合圍的粗,老劉在樹下又叫又跳了一整天,然後請他的所有朋友來幫忙。他們使盡了力氣,用了半個月的時間,才將這棵大樹砍倒。
  誰曉得,當他們還在花腦筋想著要用什麼方法來搬運這棵樹的時候,又傳來一個更新的消息。
  在終日雲霧瀰漫不知名的高山裡,農夫阿丁發現了一棵超級的巨木,樹幹粗的將近要三十個大人才能合抱。農夫阿丁跪在樹前痛哭流涕,他感激能夠幸運的找到這棵樹,這將帶給他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。他的所有親戚、朋友、鄰居,全都上山來幫他砍樹,他們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,才把樹砍倒下來。
  而國王在皇宮裡等待著由各地不斷傳來的報告。他興奮極了,每次只要發現更巨大的樹,他就會對著天空大聲的喊著:「我將擁有一個全世界最偉大的寶座了!」
  當國王聽說那些樹實在巨大的難以搬運時,他毫不猶豫的下命令:「大將軍,帶著你的軍隊和馬匹到山裡去,幫他們把樹搬回來,愈快愈好,我等不及了。」
  他轉身又對宰相說:「我相信一定有更巨大雄偉的樹,再下聖旨,提高獎賞,要他們繼續的找,到更高更深的山裡,繼續的找。」
  將軍帶著士兵出發了。
  宰相將新的告示貼出去了。
  烏拉國全國早已經瘋狂似的,除了女人、老人、小孩之外,幾乎所有的人都上山找大樹去了。一些工作由這些老弱婦孺頂下來做,而許多工作就擱著了,沒有人打鐵,沒有人補鍋,沒有人磨麵粉,沒有人蒸饅頭、包子,沒有人釀酒,做醋…。
  宰相向國王報告這情形:
  國王擺擺手說著:「我不在乎!只要能找到最巨大的樹做我的寶座,這一切算不了什麼。」
  突然,烏雲飛快的聚集在一起,遮蔽了整個天空,接著巨大的雷聲夾著閃電,不停的作響,狂風暴雨大作,彷彿世界的末日要來臨了。
  遠處更傳來一陣又一陣巨大的聲響,震得地動山搖。
  沒有人知道怎麼一回事,只知道躲在屋子裡,甚至躲在床舖下,而那巨大的聲音愈來愈接近,最後,到了城門外才停止。
  從床舖下爬出來的國王,聽到守衛的報告,才半信半疑的趕到城樓上,原來,真的如守衛所說是一棵巨大的樹,它看起來像座山,樹梢高入雲霄,望不見頂,樹幹粗壯豈是三、五十人所能圍抱的,就這麼直挺挺的站在城牆前。
  城門守衛發抖的說:「它是從遠方一步步走過來的。」
  國王正要說話,這巨樹已經發出聲音:「我是來找國王的,我就是全國最巨大的樹,你不是說要不計一切代價找我嗎?現在我自己來了。」它的聲音像雷鳴一般響亮。
  國王嚇呆了。
  「你的國家有多久的歷史?你的寶座,你能坐多久?我已經九千多歲了,你竟然要砍下我,來做你的椅子?」
  巨樹邊說著,另外突然伸出樹枝將國王夾住,然後放在高高的樹梢上,又接著說:「看看你付出的代價吧!」
  國王看到遠方他的子民為了運送那些大樹,只好把周圍和運送路徑上的樹也砍了,一座座山全禿了頭。而暴雨沖下了原本穩固的泥土,山洪暴發,沖毀了農莊,淹沒了良田,全國到處都是災區,老百姓可憐極了。
  但是,執迷不悟的國王仍然大喊:「放我下來,你既然來了,我就不必再派人去山上找了。我要砍了你,做成全世界最巨大宏偉的王座。你看!我的士兵們回來,快放我下來。」
  巨樹哈哈笑了一陣,然後將國王輕輕放在城樓上,對他說:「他們是回來了,將軍帶著他們回來推翻你這暴虐又愚蠢的國王。你等著吧!我走了。」
  一陣陣的巨響,巨樹走遠了,留下一個發呆的國王。
  而遠處回來的軍隊裡,一邊前進,將軍一邊下令:「誰要是捉到國王,將得到五萬兩黃金的獎賞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