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上了臉書,學著當年輕人。和自己的家人交朋友,也和朋友在網路上作朋友。

加入如此有趣的社群網站,也更見識到電腦科技的發展,網路世界的寬廣便利。一直強調不能和社會脫節,不能和孩子有太大的隔閡,想和人溝通,最基本的事就是要有多一些的共同點。有交集才容易連結,才容易相互瞭解。我們老人家要有自覺,要有好的親子關係,不能等待孩子回報。而是相互的接近對方的世界,距離就近了。

更有趣的是我打字速度不快,但是這樣常常的接觸電腦,使用這些功能,應該會有想像不到的意外收穫。將來寫書可以自食其力,不必老是怨著沒人幫忙。自己有能力可以隨心所欲,才是自由自在。

不過我發現同學輩老的不碰電腦也就罷了,好像我的學生也太老,使用網路的也不多。如此說來,自己可真是夠老前輩了。不過作為教育工作者最應該堅持的,就是學習,「活到老學到老」不是格言,是實踐,是一種生活態度,讓自己不老的生活態度。

每次去跟國中生演講都有一種強烈的感覺,就是我們有太多的大人,和青少年完全隔絕,用的語言不同,態度不同,思考的方式不同,追求的理想不同。樣樣都不同,要怎麼溝通?用他們的角度,用我的風趣幽默,談他們的問題。演講中獲得熱烈的掌聲,我知道他們感動了,離開時他們熱情揮手,我明白他們聽進去了。他們會去想著我提出的問題,他們會認真的看待自己。


明天有兩場對國中生的演講,我興奮的等待著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