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年,兒子八歲,那一天,他生日。

  一早他就滿心期待著生日蛋糕和禮物,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,在家中始終看不到蛋糕跟禮物的影子,也不見我跟太太有任何行動,他期待的表情漸漸變得疑惑,終於,忍不住跑來問我:「爸爸,今天是我生日耶!」
  『是啊,祝你生日快樂。』
  「嗯?就這樣喔?怎麼沒有蛋糕和禮物?」
  『為什麼會有禮物呢?你生日這一天,是媽媽懷胎十月受了許多折磨才把你生下來,真的要有禮物的話,也應該是送給媽媽,感謝她的辛苦啊!』
  「可是……」
『可是什麼?』
  「去年我生日,不是有禮物還有蛋糕嗎?」
  『那是因為去年你表現的很棒,我們獎勵你祝福你,希望你長大一歲更懂事。可是最近你表現得這麼差,為什麼生日還要送你禮物呢?』

  兒子用很不情願的眼神望著我,但是他知道,當我說不的時候就是不,無論他怎麼哀求、怎麼無理取鬧,都不會改變我的決定,因此,他也只得接受這樣的事實。

  孩子的教育必須掌握分寸,在適當的時機,讓他明白父母親的底線在哪裡,無論是什麼日子,原則不會隨意更改,就算是生日,也不會有任何豁免權或者是特權,獎勵和懲罰依舊按照規定執行。有人認為要給孩子「愛的教育」,不該用「鐵的紀律」,然而,沒有原則,失去規矩,只會讓孩子是非不分,價值錯亂。

  因為我們知道能給孩子最珍貴的東西,不是金錢或者是禮物,而是正確的價值觀。如果一到生日、兒童節、聖誕節等等節日,就乖乖奉上禮物給孩子,他不知道獎賞是努力爭取才能得到的結果,時間到了就等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父母親對孩子而言,只是一個慷慨的物質供應者。

  那一天,我還是給了兒子一個機會,在先前的對話結束之後一陣子,我對他說:『如果你今天表現好,而且以後會好好努力,那晚上吃過飯之後,我就帶你去逛夜市。』

  他小小臉上突然間又恢復了期待的神情,接著,就自己看了幾本故事書,還去問媽媽他可以幫忙做什麼家事。最終,兒子贏得了去夜市的獎賞,直到現在,他仍對八歲的自己努力得來的生日禮物感到驕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