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孩子小時候就要讓他知道人生有輸有贏,
要學習贏也要學習輸,
輸是培養挫折容忍力,也在學習反省和檢討,
這才是成功的本錢。

夏日傍晚,太陽總會多給我們一些白晝,氣溫不再那麼炎熱,卻仍有充足的光線可以活動。這段時間是最好的休閒時光,以往我與同事及好友,總會約了在學校的球場打網球,彼此較量球技,也好好同樂一番。各自的妻小,也會趁著這個時間,在一旁運動或是聊天散步,尤其兒子們,有一群同伴可以玩樂,就算只是簡單的追逐、賽跑、踢球,也變得樂趣十足,小女兒更是喜歡這樣的活動,跟朋友的女兒一同玩扮家家酒的時候,有幾個大姐姐帶著她,她總是開心的笑容滿面。

網球的同好不少,可是球場的數量有限,因此,贏的人就能在場上繼續比賽,輸的人就下場休息,我的球技還算不錯,大致上來說贏多輸少,許多時間都在場上奔馳,孩子們也喜歡看我比賽,偶爾就在場邊加油,那讓我更加帶勁,體力彷彿源源不絕一般。

不過比賽總有輸的時候,無論是技不如人、體力不支或是失誤過多,只要有些許的差錯,就會丟掉整場比賽。下場休息也是挺開心的事情,教兒子們踢球的要訣、逗弄還在唸幼稚園的小女兒、與場下的朋友們聊天閒談,說些家常便飯的瑣事,肌肉的痠痛與身體的疲憊,彷彿都在九霄雲外。

某日,如同以往在球場上馳騁著,輸掉了比賽,就到一旁帶著孩子練習投籃的技巧,也因為大兒子體育課要考三步上籃,我正巧替他講解方法,讓流暢而協調的動作,可以幫助他提升上籃的準確性。一邊講解一邊實際操作給他看,等他真的理解之後,我再看著他自己練習,在空檔之中,大兒子突然對我發問。

「爸爸,你網球那麼厲害,我看你很少輸給那些叔叔,那你輸球的時候,應該會很不開心吧?」

「你怎麼會這樣想呢?」

大兒子答道:「因為每次我在學校輸了任何比賽,都會很難過啊。尤其是輸給那些本來我認為可以贏過的人,我會覺得更不服氣。」

我摸摸孩子的頭,覺得他真是很老實又很可愛。

「嗯,要分很多部分來說囉。像爸爸來這邊打網球,不是單純比賽的輸贏,比較注重在跟朋友交流感情,所以勝負對我來說,不是那麼重要。」

「而且,如果我一直贏,都不用下場休息,把媽媽跟你們都丟在一邊,這樣子我也不會開心。有時候下場跟你們聊聊天、玩一玩,或者把握這個機會跟其他沒有上場比賽的朋友講話,也是很快樂的。」

「喔。」小兒子在一旁自己下了結論:「所以爸爸你是故意輸球,才可以下場陪我們嗎?」

聽到這一番話,我不禁笑了起來。

「哪有什麼故意輸球,上場比賽就是要認真,才對得起自己,也表示向對手的尊重。本來不管是任何比賽、競賽、考試,實力好的人,只是機會比較大,而不是絕對會勝利,各種因素其實都會影響結果,體力、心情、天氣,什麼都有可能的。」

「可是爸爸,明明比別人厲害,卻還是輸了,這樣很難過耶。」

「那也沒有辦法啊!人生中,就算你是天才,也不會有一輩子都絕對勝利的,更何況我們只是普通人。要學著接受失敗,因為這是常有的事情。」

「一直失敗,不停接受失敗的人,那不就是一個失敗者嗎?」大兒子對我的話似乎困惑起來。

「那只是前半段啊!大家不是都常說:『失敗為成功之母』。表示在接受失敗之後,還要仔細想想失敗的原因,思考怎樣才能改善,才能進步,才能在下一次增加勝利的機會。像爸爸每次輸了網球賽,都會想一想,剛才的比賽哪裡打得不好,哪裡失誤了,對手有哪些地方表現得比我好,就算在場下休息,也會觀摩其他人的比賽,看看有哪些可以參考的地方,才能學習改進。」

「你們老爸對於觀摩比賽可熱愛啦,每次網球世界四大公開賽在比賽的期間,不睡覺、不吃飯都無所謂,只要有比賽看就好了。」老婆從一旁走過來加入話題,竟然還順便虧了我一下。

「我知道!爸爸是台灣的山普拉斯!」小兒子這話一出,我們都很開心的笑了。

隨即又輪到我上場比賽,老婆就接手陪著大兒子練習三步上籃。天色漸漸變暗,大家的家人也都開始收拾,準備回家,比賽來到最後的賽末點,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之下,似乎隨時都會分出勝負,卻又一次次精彩的來回,十足扣人心弦,讓在旁觀戰的家人們,跟著加油吶喊起來。終於,在對手的一個失誤之下,結束了今天的傍晚休閒時間,球友們互相道別,各自返回溫暖的家。

兒子在此之後,很少再為了輸贏的事太過沮喪,因為我讓他瞭解到,人生的競賽太多,面臨失敗的機會難以數計,更何況輸的感覺也往往比贏要強烈,他已經體會,失敗之後,隨即為下一次成功累積能量,才是更重要的。

校長爸爸的叮嚀:

從小到大要面臨的月考、段考,彷彿只有前三名才是勝利者,班上剩下的其他人,幾乎都感受到輸的氣息,我們絕不會認為考了第四十九名的孩子贏過了第五十名的同學,而是認為孩子輸給了前面四十八個小朋友。有些父母親會拿自身的經驗,去要求的孩子也得做到。法律可沒有明文規定,媽媽小時候考第一名,孩子就得在考試也都名列前茅;爸爸從前是運動健將,孩子就得要在體育競賽中奪得錦旗。孩子並不是父母的複製品,過多莫須有的標準和期望,只是讓孩子平白無故增加挫折感。

常勝軍也有輸的時候,勝敗乃兵家常事,贏的滋味不需要學習享受,輸的場面卻需要練習接受。我們絕非不在乎輸贏,只是在失敗的背後,要能夠勇敢承擔,吸取經驗,調整自己的情緒,爲下次遇到同樣挑戰時,積蓄好足夠的準備。別對孩子要求太多之外,也別對孩子保護太多,成長的過程中,累積適當的失敗與挫折,讓孩子有機會去「學著輸、學習輸」,才會培養他將來面對人生各種關卡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