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家庭每天從早到晚,都過著忙碌、快節奏的生活步調。一起床就趕著出門,上班的、上學的,要在家一起吃個早餐並不是容易的事情。白天,在學校折騰、在公司賣命,終於到了傍晚,放學回家的,在趕著寫回家作業,下班回來的,要急著準備晚餐跟追垃圾車,好不容易一直到晚飯時間,全家人才有時間好好坐在一起,面對面說說話。

因此,晚餐時刻絕對是一般家庭最重要的交流時光,家人們彼此分享著今天所見所聞,當然,話題一定離不開上班、上學時發生的事件,尤其是孩子,開口閉口,都在講著學校裡一動一靜。我們家當然也不例外,經常每個人你一言、我一語,飯早就吃完,卻遲遲沒人離開餐桌,因為桌邊的閒聊,有時比晚餐的佳餚更加美味豐富。

這天,唸國中的大兒子,正在大肆抱怨著學校老師。

「我們體育老師真的很機車耶!今天體育課,班上有些女生在帶著講義去操場複習,準備下一堂的數學小考,結果老師看到了就在那邊狂罵她們,說她們不運動,還說要記她們過,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吧!」

「記過是有點誇張,不過體育課本來也應該要運動一下比較好吧?」我隨口搭著話。

「老爸你說的沒錯,體育課我也覺得去運動很好,平常都沒什麼機會打球了,一個禮拜也沒幾堂體育課,坐在樹下看書真的對健康沒幫助。只是體育老師邏輯很奇怪啊,他就可以把體育課借給別的老師去上課、考試,那同學在體育課看書有嚴重到要記過嗎?」兒子越說越激動,從他逐漸提高音調的口氣中,聽得出來那種忿忿不平。

「所以你有幫那些女生說話嗎?」老婆很好奇的問著。

「當然有啊,我跟老師說又不是什麼真的很嚴重的事情,沒有違反校規就要記過,實在太扯。結果老師竟然說這是不聽他的話,算是忤逆師長,可以記小過,更莫名其妙的是,老師說我幫她們出頭也要一併處罰,現在連說對的話都要被處罰喔?其他同學們也很奇怪,在那邊一句話也不說,好像不干他們的事就對了,到底是不是同學啊?」

我微微一笑,對於兒子仗義執言的行為,感到十分欣慰。不過這樣的一個事件,老師跟學生各有立場,各有不當的地方,實在很難分辨說誰對誰錯。我也很想知道兒子到底實際的想法跟做法是什麼,於是又接著往下問:

「那你覺得老師應該怎麼做比較好?」

「我覺得老師可以藉機訂清楚規則,之後體育課如果帶書、帶講義去看,就要處罰。也可以在這次就給同學一點警惕,像是罰跑個幾圈操場之類的,只是人家才初犯就要記過,有沒有這麼誇張啊?」兒子的情緒已經平復不少,卻還是帶有些許對老師的不諒解。

「既然老師都說要記你過,需要我去學校一趟嗎?」我徵詢著兒子的意見。

「不用啦老爸,我只是想說說這件鳥事而已,沒有要麻煩你解決。」

「那你自己要怎麼處理?」老婆在一旁追問著,多少還是帶著不放心。

「我會再去找體育老師講講看,當然會用比較平靜的口氣啦,我也會跟導師討論一下狀況,有導師幫忙,我覺得體育老師也才不會那麼激動。」

看來這件事情大概就到此為止,我還是簡單替兒子總結一下。「你處理事情的時候要注意自己情緒,對老師有冒犯的地方,一定要好好道歉。如果事情沒有解決,需要爸媽去學校處理的時候,也不要隱瞞,直說就好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

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我並沒有刻意追蹤,倒是兒子在某一天的晚餐又自己提了,大致上,沒有人真的被記過,不過兒子跟那些女生被罰了一次勞動服務,雖然這有違兒子的邏輯,他卻很瀟灑說了一句:「繼續吵下去也沒結果,就當做給老師面子吧!」

家人在一起用餐閒聊,是很寶貴的時間。在談天之中,對各自的生活增加不少聽聞,能夠促進彼此的了解。很多時候,父母親總放不下自己身為長輩的身分,對於孩子所談的事物,都要陳述評論、講解做法、教導道理,聊天本來就應該輕鬆自在,變成說教的情境,絕對不會有人喜歡,如果一跟父母聊天就會被訓話,就變得那麼嚴肅,次數多了,孩子肯定對於他生活學習發生的事情不願再說,那親子之間的隔闔也就會越來越深。

校長爸爸的叮嚀:

跟孩子聊聊天,很多時候他們只是要有人能夠聽他們講話,可以宣洩內心的情緒與不滿,分享生活的愉悅與驚喜,他們不是在尋求幫助,也不是需要解答。有時候父母過度緊張,孩子回家隨口抱怨了一下老師或同學,做爸媽的就覺得不妥當,寫聯絡簿、打電話給老師、甚至隔天到學校興師問罪,然而,不僅剝奪了孩子成長獨立的空間,甚至可能產生反效果,讓孩子覺得爸媽為了點小事就跑到學校裡,實在很丟臉。

在學校裡就像是社會的縮影,大家都清楚老師跟同學如同工作場上的長官跟同事,並不是可以任由我們隨心所欲的選擇。所以當孩子遇到一些情況的時候,只要沒有什麼大問題,都該學著去適應環境。孩子就是要藉由這樣的校園生活,去習慣在團體中的生存法則。所以,不要輕易介入孩子的生活,也不要擔心過度,如果父母親能扮演好一個傾聽者的角色,孩子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,他自然會尋求援助。如果父母親整天干涉他的生活,以自己的觀點去指導他的行為,就算遇到麻煩,他也不見得會找父母親當作商量的對象。

作父母親的就算再忙,無論如何都該撥些時間陪孩子聊聊天,讓他在家就有人能聽他說、陪他講,一說一聽之間,看似毫無意義的話題,不著邊際的內容,但是輕鬆的氣氛,自在的態度,經過長時間的累積,會把親子關係強化地很深刻。就像那涓涓流水雖然柔軟,經年累月下來,卻能在堅硬岩盤上切割出宏偉的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