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孩子考完大學聯考之後,我建議他們可以去打工。去做工讀生並不是因為家裡環境不好,需要額外的收入來支付學費或是生活費,我只是希望他們在這樣的過程之中,可以去學到一些在學校體驗不到的事情,學校縱使是一個社會的縮影,還是缺乏了許多元素,學生在校園裡其實被保護地很好,甚至是被過度保護了。有著工讀經驗,認識各式各樣的人,甚至是交往各種不同年齡的同事、朋友,會實實在在拓展不同的視野,也能體會到各種相異的價值觀。

因此,每一個暑假,孩子都會自己去尋找打工的機會。而大兒子在南部唸大學,通常放長假才會回來,我們一家人愛聊天,難得聚首,坐在客廳,一邊喝茶,那當然是天南地北的談論各種話題,也就提起了他在暑假的工讀經驗。

「喔,這次暑假打工的經驗太特別了,我在台南賣CD。」

「薪水怎麼樣?」

「完全沒有底薪,我們是靠著業績的所得去抽成。」

「那怎麼划算?好賣嗎?是賣什麼CD?」老婆似乎有點擔心,很怕孩子被人利用,賣的是盜版的物品,一口氣問了一大堆問題。

「我們公司是賣那種單純的音樂CD,不是流行樂也不是有人唱歌的那種,很多廣告都有用我們的音樂。」

「這個不好賣吧?你怎麼會想要去做這個?」老婆繼續往下問著。

「我當初是看中這公司有三天的訓練課程,教導我們怎麼樣去推銷的技巧,雖然沒有底薪,這三天的課程對我而言也是免費的訓練,很划算啊。」大兒子得意洋洋的說。

我一邊佩服他勇於挑戰業務工作,一邊隨口問問他業績如何。他的答案讓我們還蠻驚訝的:

「一套都沒有賣掉,我還因為這樣,每天回公司都被經理和幹部留下來特別指導,他會要求我們重複一遍推銷的技巧跟方式,其實我說的內容跟表達都沒有什麼問題,大概就是運氣不大好,而且那一套CD的價錢本來就不便宜。」大兒子的業績是零,話語中卻聽不到一絲的氣餒。

「兒子你真是辛苦,做了半天白工,卻什麼都沒賺到。」老婆用著有點不捨的語調,安慰著兒子,可是兒子立即反駁他媽媽:「怎麼會沒賺到!我原本就是要參加那三天免費的訓練課程,參加完畢就等於達到最基本的目標,每天回公司都被留下來加強訓練,這更是額外的好處。」

「賣CD的過程很辛苦吧?」我詢問著。

「是還蠻辛苦的,大熱天背著一大袋的CD沿路推銷,CD雖然沉重,跟遇到的客人相比起來,真的是不算什麼。有些比較客氣的人,跟你說聲謝謝沒有需要,差一點的,一邊說不必一邊趕你走人,最糟糕的是,有些人一直對著你罵,罵說業務賣的東西都是騙人的,品質不好又沒有保障,我還曾經遇到一個客人甚至直接罵髒話出來,頂著大太陽,背著沉重的CD挨罵,真的不是令人舒服的事情。」大兒子一口氣說完,話說是不舒服,卻顯得越說越興奮。

「兒子你真的太傻了,這樣的工作你還願意去做,你們公司也一定知道CD很難賣,才會故意讓你們這些大學生去銷售,不用付你們底薪,可以節省成本。」老婆有點氣憤地說著。

「不管公司怎麼想,我覺得大家各取所需吧。除了剛剛講的課程之外,在外頭面對客人的經驗,對我而言也是十分寶貴,那些經歷對我而言,也算是這次打工賺取的報酬之一吧!」大兒子的回答之中,還帶有一種驕傲的氣息。

經過這一番的談話,我感到很驚訝,還在唸大學的他,不僅僅是有自己的主見而已,想法也已經十分成熟,他試圖去探索自己的興趣,去加強自己的能力,去磨練自己的個性,這是很多人一輩子做不到的事情,但才二十歲的出頭他已經踏上征途,挑戰自己的極限。

大部分的父母親,若是家中經濟情況允許,總是希望孩子好好唸書、在學校認真學習就好,聽到孩子要去打工,通常是百般推辭,真的說不過孩子的,就希望他找一個坐在辦公室吹冷氣,不要太過於辛苦的工作,如果孩子回家抱怨有關工作上的瑣事,做父母的立刻就希望孩子不要繼續做了,還會告訴他家裡不欠這一點錢,不用去外頭這麼辛苦。這是現今社會為人父母心疼孩子的一種常態。

校長爸爸的叮嚀:

可是,學校的教育是有限的,課本的知識也只能應用在專業之上,出了社會需要的能力,並不是只有智商的高低、學識的淵博與否,與人進對應退、情緒的控制管理、壓力的吸收承受,這些是在學校面對不到的事情。因此,出外打工除了能夠觀察到人生百態,對於社會化的磨練,也是十分有幫助的,在進入職場之前,先來好好預習演練一番,往往是利大於弊的。

然而,家庭經常是影響孩子成長最關鍵的因素。我們常說:「家,是永遠的避風港。」很多父母卻誤解了其中的意思,孩子出外受了一點挫折,就叫他回到港內,不要再去挑戰那波濤洶湧的大海;有的更極端的父母,把孩子永遠綁在風平浪靜的港口裡,外頭是雨是晴,孩子從來不理解。一個孩子要出去探索,才可以漸漸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,逐漸成長的孩子不出去冒險,怎麼可能長大變得足以獨當一面。家,要成為孩子吐苦水的場所,家,要成為支撐孩子的力量,但不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碼頭。

如今,大兒子已經進入職場多年,當年讀理工科的他,如今從事著業務工作,一切都做得十分上手,當年賣CD的三天免費訓練課程,對他後來的職業選擇,或多或少有影響,也因為他當年自己尋找的打工經驗,我從不擔心他在工作上會有遇到任何關卡,從他賣CD的動機、過程和目標之中,已經很清楚得看到,他是一個會去積極調整自我,面對壓力可以應付自如的人,就算在他的面前有什麼難關,我相信他肯定可以迎刃而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