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小兒子考高中的過程很順利,基本上我們沒有擔心什麼,他的成績很穩定,一路到了推甄,以相當優秀的成績考上了第一志願。放榜之後,他收到了學校的另外一份通知。

「爸,學校有提供一個機會,我們這些推甄上的學生如果有意願,報名再加考一科自然,就可以申請學校的資優班,我該去考嗎?」小兒子拿著手上的通知書問著。

身為學長的大兒子,搶在我回應之前,就極力向他弟弟推銷資優班的好處。「當然要去考!你知道我們學校資優班的同學都很聰明,而且學校又會傾全力支持他們,所有的資源都是他們優先使用,更不要說他們平常上課就有冷氣吹,能夠念資優班,待遇真的比較好!」

「現在只是參加多考一個科目,也還不知道會不會進資優班,你就姑且一試,我們看看結果出來怎麼樣再說吧。」我這樣做著結論。

小兒子考完之後,並不抱太大的希望,因為沒有特別做考試的準備,只是用很輕鬆的態度去考場應考,想不到,他仍舊順利地取得了念資優班的資格。

「怎麼樣?現在真的是選擇的難題了,你自己的想法如何呢?」我問著小兒子。

「我想要去試試看。」他很堅決地回答。「既然哥哥極力推薦,去瞭解一下資優班是怎麼一回事也好。」

「沒錯,普通班人人都可以唸,能夠去資優班唸書,這個機會很難得。當你有選擇的時候,嘗試一下,也是不一樣的體驗。」我如此鼓勵著。

「哇!我弟要念資優班了,這個我可以跟同學好好炫耀一番!」大兒子看起來反倒是最高興的人。

於是,小兒子的資優班生涯就開始了。開學前的暑假,學校就通知他去上課,原本以為是像先修班的課程,想不到小兒子第一天上課回來之後,就開始跳腳。

「上課的內容太誇張了!老師都在講一堆數學證明題,幾何的、代數的,我們從頭到尾就是一直在抄黑板,很多時候都是一頭霧水,數學寫來寫去竟然都沒有數字,我都迷糊了,這些根本是大學生才會做的題目!」小兒子經過如此的震撼教育,情緒十分激動。

「那這樣你還要唸資優班嗎?如果覺得太辛苦就不要勉強了。」孩子的媽很擔心。

「唸啊,為什麼不唸。雖然有些同學看起來真的很詭異,但大部分的人跟一般人看起來也沒兩樣,我就不信他們可以我不行。」他一副不服輸的口氣,看起來挺有志氣的。

我沒有下結論,因為小兒子表明了自己的想法,聽起來正面積極,並不需要太擔心。就這樣,隨著九月到來,開學了,他體會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經驗。

「原來我們教室是獨棟的,除了其他年級的資優班,完全沒有別的同學在同一棟上課,感覺好怪!而且聽其他同學說,午休跟自修課的時候,教官都會到教室去巡邏秩序,資優班這邊卻完全沒人管!我們班上同學都玩瘋了!在教室亂鬨鬨的,甚至還有同學跑去天台玩耍,真的是太誇張了!」他一股腦地想把所有的經歷跟我們分享,感覺他很興奮,也很疑惑。

「你會覺得這樣很奇怪嗎?大家這樣不守秩序。」老婆問著。

「會啊,但是也有同學超厲害,不管上課下課,都在座位上猛唸書,就算是像我講得那樣亂鬨鬨一片的時候,他們還是可以『泰山崩於前,面不改色』地唸下去,才開學沒幾天,就可以這樣唸書,簡直是奇蹟。」

「那你哥大力推薦的冷氣怎樣呢?吹冷氣上課有比較舒服嗎?」老婆繼續往下詢問。

「不怎樣啊,冷氣又舊又吵,而且感覺也不是特別冷,為了開冷氣把教室密閉起來,反而有一股不大舒服的氣味,哥哥根本就羨慕錯了。」

聽完他敘述的內容,我其實不免有些擔心,年紀尚輕的孩子,才十五、六歲的年紀,要他們自制並不容易,高中相對於國中而言,從緊迫盯人到自由發展的管教方式,孩子很容易就失去控制,再加上聽到資優班的秩序完全是受到學校特別對待,沒有任何束縛,那更是一個隱憂。就算如此,我還是秉持著不干涉的立場,只要繼續從旁聆聽他在學校發生的一切,靜靜觀察著。

在第一次段考成績公佈之後,小兒子拿著成績單回來,有些尷尬的眼神。

「全校第四百名!」他媽媽驚呼一聲。「怎麼啦?」

他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。自從進了資優班之後,雖然課程進度比別的班級快、內容比別的班級深,在管教上失去控制的部分,卻沒有辦法彌補。他自己也知道突然得到太多空間,可是還沒有相對應自我管理的能力,沒有花多少時間和力氣唸書,也就產生這樣的結果。

「想一想也還好啦,要考到剛剛好四百名也不容易,而且第四百名嘛,還贏過學校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,感覺也還好嘛!我們班上也有一些同學考得比我還差,所以沒什麼啦。」小兒子一邊看似在安慰我們,一邊聽起來又比較像在自我安慰,然而,我可以從他的口氣感覺出有一種不安跟不甘心,他雖然看起來個性是自由自在、無拘無束的,但對於成績,還是在乎的。

隨著時間過去,他已經慢慢適應了資優班的步調,班上的秩序也比較穩定下來,他自己也知道要靜下來念點書,只是這時候,他對老師的態度卻越來越不能接受跟理解。

他回家跟我們轉述的內容,聽起來都不像是一個身為教育者的老師,該對學生的方式和態度。

「導師跟我們說看大學的教材跟課本不需要擔心,看一遍不懂就看第二遍、第三遍、第四遍,多看幾遍就自然而然懂了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我們何必來上學?老師何必來上班?每個人都在家裡抱著書讀,就好了!」

「導師還說我們最好皮繃緊一點,努力留在資優班。半年之後會讓不想讀資優班的人離開,讓其他班級的同學進來。一年之後要考試,成績考不過的,就通通要被踢出去。他說,不管是自願轉出去,還是考試被踢出去的學生,沒一個有好下場。」

除此之外,他們班上的氣氛也開始有微妙的轉變。

「班上有幾個天才般的同學,你都沒看到他們在唸書,只看到他們一直在玩,成績卻超好的。不過漸漸開始,這些同學會跟一些成績比較差一點的同學鬧著玩,看起來是嬉笑怒罵,有時候我在旁邊看了卻有點冒冷汗,因為那種口氣跟方式,實在不像是在開玩笑了,甚至還會動手動腳的,真的很誇張。反正老師、教官也都沒有人管,這種情況每天都在上演。」

所以,小兒子開始認真考慮了在下學期轉出資優班的選項。

「你覺得這樣好嗎?資優班耶!人家搶著要進去,你卻要出來。」已經讀大學的大兒子,難得回家一趟,聽到這個消息,有點不能接受。

「雖然我知道老師不是針對任何人,同學間的相處摩擦我也是局外人,在班上也有一些不錯的朋友。可是這樣的氣氛,讓我覺得大家就只是在這邊死讀書、念死書,成績當道,其他都不重要,感覺很怪。」小兒子很平靜地陳述自己的想法給我們聽。

「我原本就是想看看資優班是怎樣的才去參加考試,現在經過這段時間也算是有點認識了,這不是我想要的。」

「你有自己的想法很好,不過你也要知道這是不能回頭的,決定退出資優班之後,學校規定不能再參加之後加入資優班的考試了。所以你要把思緒整理好,確定你的選擇。」

其實我不反對孩子任何的想法,只是希望他能夠想清楚再去做抉擇。

「應該還是會退出吧。」小兒子認真地說著。「在獨棟的教室上課,感覺簡直跟整個學校隔離,學校裡其他同學都在別的大樓上課,他們在一起,彼此很有參與感,發生一些大事情,大家也都能互相分享。在這獨棟的資優班上課,看起來像是特別待遇,我卻有點坐牢的感覺。」

不迷信資優班,不在乎一般人的看法,不只是為了考試升學,我們想要作自己的主人,選擇自己的人生路。於是小兒子退出了資優班,寒假後,他回到普通班上課,一直到畢業,沒有後悔,也沒有如老師說的下場悲慘。他健康的成長,個性開朗,人際關係良好,用他喜歡的方式學習,走著他選擇的道路,一路很順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