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小女兒寫的序,看著她的文章,讓我想起很多往事,不禁陷入回憶裡,但最美好的是,原來當年這些為孩子做的各種小事,其實孩子都點點滴滴的留在心裡,結成我們家庭裡一個又一個甜蜜的果實。

迷路也是一種收穫 晴之
我在家裡排行老么,別人常常會認為,那我必定得到父母特別的寵愛吧!事實上,我們家人感情是很好,彼此的關係很緊密,我也得到了許多關愛,不過,卻不是溺愛。

從小,爸爸媽媽常陪伴我們,講故事給我聽,一起玩遊戲。幼稚園時,就換我嚷嚷著要講故事給爸媽聽,而他們也總是耐心聆聽,給予鼓勵。還記得小時候特別喜歡颱風夜停電的時刻,全家人聚在爸媽房間,點著蠟燭,玩撲克牌。每天睡前也喜歡纏著爸爸陪我玩牌,取得勝利便特別歡欣。

長大後才知道,說故事給孩子聽,並不是打發小孩,爸媽是付出許多心力在和我們相處的。玩撲克牌不是遊戲而已,同時也學習了算術和邏輯,當然,更重要的是,這些都培養了家人間的情感,並不是一定要得到多麼昂貴、多麼新潮的玩具才是快樂,家人相處的自在,是長久時間慢慢孕育出來的,更是金錢買不到的。

上了國中後,每天放學我都得去找爸爸,等他一起下班回家。早上也是他送我上學,只是早晨我總是昏昏沈沈,但到了下午時間,回家的路上,就有說不完的事情想跟爸爸分享。說著一整天在學校發生的趣事,分析著身邊的人事物,闡述我小小的雙眼對世界的觀點,我滔滔不絕地說,爸爸也仔細傾聽,和我聊著他的想法,也不忘在我迷惘的時候鼓勵我。

這時期的我很困惑,總想著為何要讀書,而將來我又要作什麼呢。爸爸告訴我不用擔心,他說在這個年齡他也不知道要做什麼,但是學習吧!不管將來要做什麼,好好的學,把握各種機會學習,不必去擔心未來。他說:「迷路也是一種收穫,因為認識了以前沒走過的路。」勉勵我嘗試更多、累積更多的經驗。
高中的時光,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,總是有些苦澀。不過每天早晨,爸爸送我去搭校車前,總是會準備好早餐。雖然不是大廚,美味也不比早餐店,但是爸爸的愛心,讓我每天都充滿了元氣。

高二時,我花很多時間在社團,雖然也影響了部分課業,但是爸媽仍然支持我,讓我痛快的做自己,因為他們認為這些事都是學習,只要方向正確,他們並不擔心。而考大學前,雖然爸媽沒有給予我沈重的期望和負擔,但我自己的好勝心帶給了自己不少壓力,此時,爸媽更是我心靈上重要的支柱,讓我放鬆心情去面對考試。

念大學後,假日只要沒有別的事情,我就會回家,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時光,或耍寶或聊心事,家就是充滿歡笑、最溫暖的地方。

每當別人抱怨著和父母難以溝通,或偶爾聽朋友,甚至是見到許多同學放假時不想回家,我雖然可以理解,但是卻十分難體會,畢竟,對我而言,家就是避風港,我在父母的愛與關心的灌溉下茁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