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我在師專就讀是體育專長,當老師的時候,經常負責擔任球隊教練,帶著學生訓練、比賽,當然除了我自己在體育項目有興趣之外,本身的運動細胞也還算是不錯。而在大兒子升高年級的暑假,為了替他在漫長假期裡找點事做,於是我決定教他打桌球,也找他的一些同學一起參加訓練。

不管什麼運動,有夥伴一起訓練的效果總能事半功倍。一群孩子跟著我打球,彼此除了互相幫助練習接發球,可以加強學習效率之外,在他們同儕之間,或多或少也會產生一些競爭意識,成為彼此刺激進步的動力。原本看到大兒子身材較同年齡的孩子高大,除此之外,他的腿又長,跨步又大,看起來在體育活動上,會頗佔優勢,但是實際訓練起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在我的的指導之下,同樣的訓練,一群孩子之中有幾個進步得非常快速,大兒子的運動細胞似乎就是比較差,同樣的動作,學起來就是慢那麼一點,同樣的揮拍,手眼協調性就是差那麼一點,整體而言,他的桌球打得一板一眼,普普通通。但是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,好勝心又很強,所以認真地苦練,總希望可以迎頭趕上那些打得比較好的同學,但是天份這種東西,真的很難超越。

我原本也期待他能表現突出,然而經過一陣子的練習,我也體會到每個人能力的差異,那一兩個打得特別好的同學,只要稍微指導,就能領略其中的訣竅。於是,某一天練習完桌球之後,我特別找大兒子談談這次特別的暑期活動。

「兒子啊,我知道你蠻喜歡打桌球的,但是跟同學比賽的時候,不要太在意輸贏。」
「怎麼可能不在意輸贏!大家都是一起從頭開始學,可是幾個禮拜下來之後,我老是打不贏那幾個人,很不服氣耶!」他用大聲的音量回答著我。

「你要知道,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樣樣精通。你爸爸我喜歡運動,各種球類運動也都玩得不錯,但是我也不會每樣都贏過別人。打網球、打桌球、踢足球我比較厲害,打籃球就不是那麼一回事。」我安慰著他。

「那你就多教我啊,我就多練習啊,我就不相信多練習還會輸給他們。」大兒子還是不服氣地搭腔。

「努力是一件好事情,過度執著就不是了。每個人的天份本來就不一樣。那我問你,那幾個同學,是在國語、數學、音樂、美術、體育,樣樣都贏過你嘛?」

「沒有。」他扁著嘴回答。

「是啊,大家原本就各有所長,不可能單憑著努力就在每一項都贏過別人。就算我每天二十四小時都練習打網球,也無法打贏職業網球選手,像是阿格西或是山普拉斯,這還是我所擅長的運動呢。」我嘗試著拿自己當例子。

「那......我就放棄了嗎?」他有點疑惑地問著。

「當然不是。爸爸教你打桌球,是希望你可以學習嘗試各種事物。不能打得像選手一樣又怎樣?如果你可以學會打桌球,這能成為你的休閒興趣之一,就是好事一件。」

「嗯。」大兒子沒有再回嘴,我們的談話也就到此結束了。

或許是練習桌球這件事給了大兒子一個經驗和思考,他不再執著於自己的弱項,雖然體育不能成為班上的佼佼者,但是他喜歡運動,愛好運動。打籃球、打桌球,參加了高中班際比賽,到了大學甚至還參加橄欖球隊,對他來說,運動除了是消遣,也是與朋友互動,跟同學增進感情的活動之一。

這讓我想到當年帶著學校的手球校隊,隊上有幾個學生很有運動天份,但是書實在念得不怎麼樣,我勉勵他們,如果有機會,手球這條路不要放棄,因為這是讓他們發光發熱的地方,至於念書,盡力就好,因為人本來就不可能十項全能。後來,其中有兩個學生,在手球這條路上大放異彩,成為國手,多次代表國家出外比賽,最後還透過體育保送,念了師範大學體育系,成為老師,回到校園貢獻所學和專長。

還有鄰居的小孩,從小就十分有禮貌,開朗大方,與人應對進退都很得體,在學校朋友多得不得了。但是他的爸媽不能接受他那慘不忍睹的成績,於是,小學請家教,國中每天補習是常態,念私立高中苦讀訓練,可是成績依然不見起色,孩子也讀的十分痛苦,不管怎麼樣,煎熬至極的補習生涯就這樣過了將近八九年。終於,在他考完大學之後解脫了,因為他沒有想要念研究所的意願。他快樂地度過大學四年時光,他的父母親也繼續又焦慮了四年,一直擔心念著名聲不佳私立大學的他,成績又這麼糟糕,將來該怎麼辦。想不到,在他畢業之後順利地找了一份業務工作,因為他如此懂得待人接物,本身交友廣闊而且人脈充沛,不過一、兩年光景,業績立刻一飛沖天,不僅成為公司紅人,也成為主管最欣賞的年輕員工。他的爸媽過了這麼多年才終於理解到,自己孩子是如此的有能力,只是不在念書這方面而已。

以前的人強調「勤能補拙」的概念,我們就以為人生是該如此,老祖宗的教訓不能忘。卻不知因此錯誤的認知,戕害了多少孩子的人生。「勤能補拙」是在古代科舉制度裡,十年寒窗,一舉成名,讀書考試是唯一的路。讀十遍、百遍、千遍,天資不如人,就下苦工來彌補,只要考上功名,榮華富貴在眼前,一切辛苦都值得。

但是現在很多父母親卻把這個觀念過度解讀,認為只要夠勤勞,什麼都補得起來。於是,孩子功課不好,就有寫不完的數學習題、化學講義,請英文家教、上作文補習班;孩子鋼琴彈得不夠出色,所以被要求放棄其他所有活動,專心一意苦練到考過檢定為止。到最後,勤勞努力了半天,孩子犧牲了自己的童年、自己的興趣,卻找不到真正的長處與人生的方向。

現今的社會和古代完全不同,有各種不同的路可以走,有許多不同的成功方式,聰明的人當然選擇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去學習發展,而刻意「補拙」的人,既辛苦,又不易成功,是何苦來哉?作父母的千萬不要緊緊抱著格言,卻整慘自己的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