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不小,也還忙著,突然和友人合資開了一家豆干店,嚇壞了許多朋友。很多人以為我必然是遭逢巨變,心智喪失,頭腦壞了,所以往大海裡跳,想要累死自己。也有人認為我可能是個性善良,涉世不深,被人哄騙,所以拿老本出來投資。這兩種猜測都是關心我,顯是個人雖然個性孤僻,但是做人還好,所以不是幸災樂禍,而是有許多關心我的人。因為這樣,忙了一段時日之後,應該寫點東西,讓大家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
吃了一輩子公家飯,一路順遂,總以為自己能力不錯,看到人生該做的一百件事,發現竟然沒有創過業,有些遺憾。正好朋友想要開店,從原本工廠的製作,進而到品牌的建立和行銷,讓我心動。心動的是,多麼新鮮和有趣的工作,要用腦筋,要使用文字和口語,而且資金不高,我們決定從大溪出發,然後走出大溪,去開創一個世界。

一拍即合的好友合夥,然後討論、計畫、想像、作夢、找店面、裝修、開幕。一切既真實又夢幻,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好像也不難,我們毫不計較,從不爭功諉過,所以氣氛融洽,感情很好。但是有人說,好朋友合夥,遲早變仇人。因為做生意,就是商(傷)人,很難有好結果。

開幕,做生意了,果然困難重重,許多沒預料到的問題,接續發生。員工突然離職,讓我們手忙腳亂,生意不如預料的好,讓我們傷腦筋,還有生產與銷售的搭配不順,還有設備的管理,口味的調整,樣樣都缺乏經驗。我們幾個人正好缺的就是經驗,簡直像是在扮家家酒。

還好,朋友股東之間仍然沒有爭執,仍然互相體諒,賠錢像是在看新聞報導,彷彿是聽別人家的事。不過我們堅持要賣健康的食品,所以看到食安連環爆的新聞,自己很欣慰,我們是有良心的。更重要的,在這段時間裡,我的朋友、學生和家人,給了我最多的關懷和鼓勵。讓我知道從年輕一路走來,在老師的工作上,在朋友的互動中,還有家人的相處,我都沒有失敗。

是的,我立於不敗之地,我的人生已經有了莫大的價值。這一場「豆之工坊」的生意,是我的檢驗,檢驗我的做人,我沒有失敗;檢驗我的能力,我希望能獲得成功。我會努力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