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東家村到西家莊要翻過幾座小山,在這山間有一條小路,路不寬,是兩個村莊人們來往,長時間以來,走出的小徑。
  就在離東家村幾里路距離,這小路旁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廟,廟很老舊了,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,什麼人蓋的,沒有什麼香火,自然也就沒有人打掃清理。
  倒是因為廟前有一株老榕樹,枝葉茂密,是個遮蔭乘涼的好地方,而樹下幾個石頭,便成了夏天時過往行人歇腳的凳子。
  這土地公長久住在這兒,十分寂寞孤寂,於是常常現形,在老榕樹下坐著,等著過往的人們,在樹下休息時,搭搭訕,閒聊幾句。
  這留著長長白鬍子又慈祥和藹的老人,是大家很好的朋友,他總是有許多好的意見和看法,來解決這些村民的煩惱和問題。大家只管稱他「阿土伯」,倒也不曾去探究他的來歷。
  不過,土地公仍然十分寂寞,因為這偏僻的山間,過往的人並不多,有些人急著趕路辦事,也不見得有時間歇太久,他們匆忙的走過,有時頂多只能打個招呼。
  直到阿順伯來了。
  阿順伯是東家村的老村長,這些年本來十分忙碌,但是年歲大了,孩子一個個長大到外地求學工作,而唯一的老伴也因病去世了,他一下子變得十分的孤獨寂寞,這打擊讓他辭去了村長的工作,沒有心情再為村民服務。
  直到一個晴朗的日子,他隨意走走,來到了這土地廟,在老榕樹下他遇見了阿土伯,兩人年紀相當,話也投機,竟然一見如故,聊了一個下午。
  第二天,阿順伯又來了,他還提了一大壺茶,帶了幾個杯子。
  阿土伯一見,不禁笑了起來,說道:「阿順伯,你是昨兒個聊天,聊到口渴沒水喝,今天自個兒帶茶來了。」
  阿順伯心情十分開朗,他笑著說:「你說的沒錯,不過,我是想這過路人也需要水喝,所以,我一早起來,就煮了一大壺開水。這一路提來,也算是活動活動筋骨。」
  這倒是真的,因為阿順伯提的水壺上,大大的寫著:「奉茶」兩個字。於是,這土地廟前的榕樹下,有了茶水的供應,歇腳的人就更多了,人人稱讚阿順伯這樣的熱心公益。
  這對阿順伯來說並沒有什麼,因為他一向是如此的做人做事。但是每天來這兒和阿土伯的會面聊天,對他而言倒是一件梃重要的事。
  兩個老人家從閒話家常到喝茶奕棋,有時則和過往的村民談談天,以他們的閱歷經驗,提供一些意見,為這些村民解決問題。
  茶水不夠喝了,阿順伯乾脆每天用手推車送來,一日也不間斷,身體反而更加硬朗,精神更是爽朗極了。
  有一天,阿順伯看這小路因為下雨泥濘不堪,而且還有些坑坑漥漥的地方積了水,行走實在不便,他心裡便有了個主意。
  第二天,他不但送茶水來,還在手推車上擺了些工具,一來到便招呼著:「老朋友,今兒個別光是聊天了,我們另外找點事做。」
  阿土伯看到這情形,心裡感動不已,心想:自己雖然是個土地公,卻不能為這些淳樸的鄉民做些什麼,這阿順伯才真是設想周到。於是,兩位老人家拿起鋤頭、畚箕,一鋤一鋤的挖土填平坑洞,挑些小石子鋪路,雖然流著汗水,卻是有說有笑的工作著。
  這樣的工作一展開之後,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每天,兩位老人家便花些時間拿著工具在小路附近,割草、鋪路。而過往的行人總是豎起大拇指,稱讚他們不計酬勞不在乎辛勞的熱心付出。
  老榕樹周圍也因為他們整理,除去雜草,種上花木,再擺了一些桌子、凳子,彷彿就成了個小公園。而來的人多了,大家也開始注意到了這小小的,因為年久失修顯得有些破舊的小土地廟。於是,陸續有人來燒香、許願,小土地廟一時也就香火鼎盛起來了。
  阿土伯反而因此而不大快樂,有了許多煩惱。原本,他是被冷落忽視,沒有人來燒香拜拜,這下可好,大夥兒來祈求許願了,他真希望能讓這些村民個個如願以償,但是,有許多問題卻是十分的為難。
  他的煩惱雖然沒有寫在臉上,但是老朋友阿順伯卻看在眼裡,他拍拍阿土伯的肩,說著:「你最近好像有心事哦,說來聽聽,看我能不能幫上忙?」
  阿土伯遲疑了一下,還是說了出來:「老朋友,不瞞您說,其實我是這小廟的土地公。最近,一些村民來求願,我有些能辦,有些還真不知道該如何?」
  阿順伯一聽先是一愣,接著哈哈大笑的說著:「難怪我覺得您不是普通人,而且這附近的人,我大都認識,卻從沒見過您,原來是土地爺爺,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,還跟您稱兄道弟,真是太失敬了。」說著,跪地就拜。
  土地公連忙牽起阿順伯,說道:「好兄弟,您別這樣子,我們是好朋友,您別折騰我,快幫我解決問題吧!」
  阿順伯看土地公這麼和善,而這段時間來,大家感情又這麼濃厚了,也就不拘禮節形式,和土地公(阿土伯)談了起來。
  「那東家村的李大嬸急著抱孫子,可是他兒子大牛又不肯結婚,他來祈求我,希望早日能為大牛配個好對象。唉!我是土地公,又不是月下老人,這豈不是為難我?」
  阿順伯一聽,雙手一拍:「這巧極了,這件事我清楚,大牛喜歡王家的女兒小英,只是因為小英離過婚,他怕李大嬸反對,一直不敢提。我來出面說親,成全這段姻緣。」
  「好極了!那張家兒子在賣傘,張大娘希望多下雨;黃家在做醬菜,黃老頭祈求多出太陽,這又怎麼辦?」土地公難怪要傷腦筋,這還真為難。
  「我看這田地的農作物也要雨水啊!不如這樣,早晚下些雨水,白天陽光普照,這樣大家都如意。」阿順伯不愧是老村長,腦筋動得真快。
  「老朋友,您可真不簡單,我傷透腦筋,您卻不費吹灰之力就想出了辦法。」土地公這一高興,笑得白鬍子都抖了起來。
  阿順伯也開心極了,他也摸著他的山羊鬍子,說道:「以前當村長,就專門在為村民解決問題,那時,我還怨自己沒有法力!現在有您這神仙朋友,村民是有福了。」
  說的也是,有土地公的法力和阿順伯對地方的瞭解及處理事情的經驗,來這土地廟許願的男女老少,只要是合情、合理、合法的事,個個都能如願,大家也爭相走告,這廟雖小,卻真是「有求必應」。
  這兩個老人家卻和平常一樣的拿著工具去修橋鋪路或聊天下棋,過得好不愜意。除了阿順伯也沒有人知道阿土伯是土地公,只是曾經有人提起說,阿土伯的長相和廟裡土地公像的容貌神情,還真有幾分神似。阿土伯聽了笑笑,阿順伯也在一旁微笑不已。
  土地廟的香火愈來愈盛,許多村民因為風調雨順事業如意,便發起了樂捐,請了工匠,將土地廟擴建裝修成了不大不小的「廟」,也替土地公塑了金身,這兒已經是村民的信仰中心。而阿順伯曾當過村長,又熱心公益,便請他在廟裡當廟祝,為大家解籤文和照料廟裡的大小事務。
  阿順伯很樂意來做這些事,因為家裡也沒牽掛,乾脆他就搬來廟裡住,也方便些。
  大家供奉著廟裡的土地公,而把熱心助人和善好施的阿順伯也當成了活土地公。
 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,有一天,村民到廟裡燒香,卻發現阿順伯坐在椅子上,面帶笑容,卻已經然閉目長逝,離開了人世。
  一陣哀傷之後,阿順伯的子女回來料理了他的後事,而大家決定將他葬在這土地廟旁,阿土伯卻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也不再出現了。
  倒是不知是怎麼一回事,在那像極了阿土伯的土地公像旁,又多了一尊神像,而這尊土地公像卻是像極了阿順伯,村民一點也不在意,他們照樣的燒香拜拜,因為他們的心中原本就有著兩位土地公。
  而這土地廟依然是如此的「有求必應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