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算是很早就進入了數位時代,二十年前,為了一些工作上的需求,偶爾需要電腦的文書處理,我就添購了家中第一台的電腦。孩子對於家中有電腦這件事情非常興奮,在當年,這可是一件大事,尤其在這之前,小姨子就常常帶孩子玩她電腦裡的遊戲,所以,電腦對孩子來說,幾乎就是電動遊樂器的代名詞。

不過,藉由把電腦擺在客廳,孩子們就算要玩遊戲,我跟老婆也能有效掌控他們打電腦的時間,頂多偶爾趁我們不在,偷偷玩電腦。這段偷打電腦的故事更是精采地爾虞我詐,兩兄弟總是豎起耳朵,聽到一點點鑰匙轉動門鎖的聲音,就立刻把電腦關機躲回房間,不過呢,電腦螢幕雖然已經關閉,只要用手一摸,仍舊溫熱的表面就露了餡,手腳再快也沒有用。

既然如此,兩兄弟想到了解決之道,在偷玩電腦的時候,他們把冰枕用毛巾包好放在螢幕上,如此一來,無論我跟老婆怎麼摸螢幕,也猜不出到底剛才有沒有使用過。然而,事跡總有敗露的一天,有一次因為他們耳朵豎得不夠尖,動作慢了一些,雖然我進門的時候電腦已經關機,兩兄弟也不在客廳裡,可是冰枕卻還好好地躺在螢幕上,這下子真相大白了。此後,電腦就被鎖住,沒有鑰匙,不能開機。

隨著孩子年紀增長,電腦設備也持續更新,使用電腦的正當用途也比較增加了,做一些報告、作業,打電動的時間減少了許多,為了讓他們使用方便,不要被外界打擾,電腦於是移進了他們的房間,可是當網路進入家庭之後,一切又整個改觀。

跟電腦遊戲比起來,網路的吸引力要遠遠大過數百萬倍,電子郵件、搜尋網站、聊天軟體、BBS,每一種東西都能讓他們耗上許多時間,弄到很晚還遲遲不肯睡,實在對身體很不好,想要把電腦加密碼也不切實際,真的需要做作業的時候,如果我跟老婆不在家,也是挺麻煩,所以為了一勞永逸,不顧他們怎樣反對,我又把電腦給遷移回客廳。一邊清理客廳的空間準備放電腦時,小兒子一邊提出各種理由抗辯,想要讓我改變心意。

「老爸,這樣子我如果要做報告,在客廳很難專心。」

「沒關係,不管誰要用電腦做作業,客廳的電視就不准開,這樣子就不會被打擾到。」

「可是快要冬天了,在客廳打電腦很冷,在房間比較暖和,才不會手指凍得跟冰棍一樣。」小兒子又提出第二個理由。

我向沙發邊指一指,對他說:「那邊有小台的電暖氣,如果冷,就自己拿過來這邊吹。」

「這樣我用電腦一點隱私權也沒有,都被你們看光了。我也有我的隱私啊,我在跟同學聊天,或者是看同學的網誌,這是我的私事耶!」小兒子大聲疾呼,彷彿受到萬惡政府壓迫,抗爭要求基本人權。

「從來也沒有人會在你用電腦的時候去靠近看螢幕裡顯示的文字內容,頂多遠遠地看到你在上網還是打電動之類的,這樣也算侵犯隱私嗎?那你看到我剛剛換台看了某部電影,這樣算不算侵犯隱私?」小兒子被我問得啞口無言,百般不願意地,還是幫忙把電腦給搬到客廳來。

我們除了訂下固定的電腦使用時間之外,也留有一些彈性,因為偶爾總是會有報告或作業比較花時間查資料、編輯,遇到這種情況,我還是會讓孩子盡量把工作完成,畢竟事情有優先順序,如果只是為了上網、打電動而太晚睡覺,這是絕對不會允許的。

又過了幾年,家中的擺設有所變動,孩子也已經唸大學,我於是又把電腦從客廳移回兒子的房間,有趣的是,人的想法也會隨著時間改變,小兒子對於長久以來在客廳打電腦的習慣,反而倒是甘之如飴,這下子我又要搬電腦,他當然有意見。

「老爸,電腦放在我房間不好吧,媽媽有時候要看韓劇,妹妹又經常要做報告,這樣真的很影響我的作息耶,我如果想早點睡覺都很難。」他一臉無奈地說著。

我覺得很有趣,不禁露出了微笑對他說:「當初把電腦搬出你房間你有意見,現在把電腦又搬回去你也有意見,你該不會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吧?」

小兒子不好意思地搔著頭,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接話,於是我又開口。

「電腦擺在客廳的時候,大家配合協調,不大會打擾到彼此,現在搬去你房間,我相信我們也可以協調出一個不會互相影響的方式。」

然而,這並不是我們最後一次移動電腦的擺設位置,在這之後,還是隨著各種情形而搬動電腦,比如說家中電腦數量的改變、房間配置的調整、網路線路的更動等等。即便如此,已經培養出來一種使用電腦的規則和默契,各式衝突或者是使用過度的狀況,幾乎不存在。

校長爸爸的叮嚀:

時代改變得很快,電腦跟網路,幾乎是每個家庭必備的,每個人都要學會使用的,可是,有些事情並不隨著時代改變,那就是不管做什麼樣的娛樂,都該要有訂好的原則跟規矩。選擇把電腦放在容易管理的場所,比如說客廳、書房、主臥室,在孩子還沒有學會節制的時候,適當的禁止,是必須要做的;在孩子已經成熟長大之後,讓他可以在自己的房間使用電腦,給他自由的空間,是父母親該調整的。

除此之外,即便電腦是現代家庭的必備家電,也不見得要人手一台,把家裡搞得跟網咖一樣。倘若每個家庭成員都有使用上的需求,才該要考慮增添設備,否則,工具變成了玩具,原本想要給孩子多一個管道學習知識,卻可能只是換來孩子早一點罹患近視,甚至網路成癮。怎麼去協調使用電腦的時間,如何去維護其他人使用時的環境,這都是孩子將來在團體生活的社會裡,應對進退的課題之一。

所以說家中電腦只有一台,不見得是壞事,反倒是讓孩子多了學習協調和自制的機會。千萬不要因為買的起,也不要為了方便,家裡有了太多的電腦,又缺乏管理的能力,最後反倒讓孩子受了毒害,那可是很難收拾的後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