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在高中的時候參加了學校的班聯會,參加學生社團是一件好事情,有很多學習的機會,我們當然也很鼓勵她,到了高二,她正式成為班聯會的幹部,原本就積極參與活動的她,身為幹部之後,更是投注了許多時間在班聯會的會務上。

那一年,學校的歲末晚會,照例交給班聯會來主辦,學校給予的經費有限,想要把活動辦好並非一定要很多的錢,可是想要節目內容精彩豐富,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,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。因此,班聯會的幹部開始大動員,想盡辦法找贊助,希望能籌措到足夠的錢,讓晚會的舉辦可以比往年更棒。

女兒身為幹部的一員,當然沒有置身事外。每天放學下了課之後,她們就在學校附近的店家挨家挨戶地找贊助,從文具店到牙醫診所,從中藥行到早餐店,沒有特定目標,不放過任何一間店面,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,只要店裡有人,她們就想盡辦法去募款。因為這樣的積極行為,女兒回家的時間總是有點晚,看著她這樣的努力,我們固然覺得欣慰,心裡頭卻也引發一些擔憂。

每天回到家裡,我們開口聊天的內容多半是跟募款、找贊助有關,雖然段考的腳步越來越接近,女兒還是依舊忙碌於晚會的籌辦,除了募款之外,還把時間跟精神專注於各項籌辦活動的事項細節與內容,恐怕連上課時老師在台上說些什麼,都聽不大進去,當然,更不用說回家之後,會有心思拿起書本來複習。

我跟老婆除了表達關心之外,也不得不適度表達擔心。有一個晚上,女兒照例很晚回家,老婆熱了碗湯讓她可以暖暖身子,也順便開啟話題。

「妹妹啊,你募款募得這麼辛苦,媽媽好捨不得,這樣好不好,你告訴我還差多少金額,我來捐。」

「不行!」女兒用稍微尖銳的聲調回答著。「這是我自己要負的責任跟任務,怎麼可以丟給爸媽去解決?」

「可是你看你這麼忙,考試應該也快要到了吧,我們會擔心你沒有時間念書啊。」

「我知道,可是我有我自己的責任跟想法,我也在辦活動的過程中學到很多,我真的很想把這個活動辦好,所以,拜託,不要再說什麼你們要補足贊助這種話,實在太打擊士氣了。」

「好吧,那我們意思意思捐助一點可以吧?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。」我這樣跟女兒說著。

但是,女兒堅持不拿父母的贊助款,她只要我們瞭解她,支持她就行。於是,在舉辦晚會前的一個禮拜,女兒依舊是忙得不可開交,除了募款之外,還有許許多多的會議要開,在她口中總是說著今天又要開會討論什麼,有時候我們都不清楚她是去上學,還是去上班的了。

終於,晚會的大日子來臨,經費順利籌措到,活動辦得非常成功,同學們對這次的晚會讚不絕口,感到印象深刻,很多人在學校裡遇見女兒,就會提到這次晚會有多精彩。女兒感到非常開心,這個她投注了所有心力去籌劃的活動,得到這麼好的迴響,自然是充滿著成就感,她每天回家就是提起某某同學又對於晚會的什麼地方稱讚了,我們當然也與有榮焉的分享了這一份喜悅。

然而,現實還是得面對,晚會剛結束不久就是段考,女兒的心根本還收不回來準備念書,在一早送她去搭公車的途中,女兒先提起有關考試的話題。

「爸,這次段考,我沒有時間唸書,應該不會考得多好,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喔。」一向最倔強的她這樣開口,未戰先敗的低姿態,想必對她已經是很大的煎熬。

「我跟你媽都了解,沒關係,還是好好準備吧,考得怎樣就再說吧。」

不久,考試成績讓家裡有了小小的錯愕,結果的確不盡理想,但是拿到全班最後一名,也實在出乎我們的意料,這對女兒當然也是一大打擊。

「爸,媽,對不起喔!我以為只是會考不好,想不到考的那麼差。」女兒低著頭說著,眼眶裡還含著些許不服氣的淚水。

「沒關係啦,班上總是要有人考最後一名的啊,大家都不考最後一名,那誰要當最後一名勒,是吧?」我故做輕鬆講點玩笑話,希望可以緩和一下氣氛。

「不要理你爸。」老婆白了我一眼。「你現在知道如果不好好念書的結果會是什麼了,我們都看到你努力募款與籌備晚會的樣子,只要能夠拿出同樣的精神跟態度去處理課業,相信你不會犯同樣的錯誤。」

「是啊,經過這次的活動,我相信你學到了很多,我跟你媽一直也都很支持你參加班聯會,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課外學習社團。但是不管怎麼說,你是個學生,你也要學習到,怎樣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之間取得平衡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女兒雖然還是一臉沮喪,但看到我們對於最後一名的結果反應並不大,讓她寬心許多。而這一個最後一名的事件,在我們家裡竟然是如此微小的事件,沒有生氣,沒有咒罵,沒有處罰,只有討論和鼓勵。

其實,孩子參與社團的投入與努力我們全都看到了,她在募款中碰了許多釘子,吃了無數的閉門羹,磨練了她的挫折容忍度;在與廠商跟校方開會的過程,學習到了溝通與交涉的方法;在班聯會內部之中,瞭解到分工負責的重要性。這些在短時間累積的經驗,是在課業中學不到的,所以我們願意全力支持,希望她能在難得的機會中好好體驗。

一次段考的失利並不算什麼,根本影響不了孩子的人生和未來,但如果在中途跌倒了,懂得爬起來,再努力,再出發之後反而會更堅強。更何況,逼著她念書或許能換來一次不太差的段考成績,可是不僅僅累壞了父母,也只會讓親子關係變得緊繃、對峙,而最重要的是,我們卻還剝奪了孩子一個課外學習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