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小兒子寫的序


      一路上有你們      (海之)
升高中的暑假,我有機會去參加數理資優班的入學考試,結果很幸運地被錄取,家人的想法很單純,既然考上了,那就去念,尤其唸過該高中的哥哥,更是強力支持我去就讀,也開啟了我在資優班的日子。

還沒開學,資優班的先修課程就開始了,從來沒想過的數學題目與證明,讓我懷疑這是高中還是大學。開學之後,上課的進度飛快,還有許多補充教材,同學們不是天才地根本不需要唸書,就是連下課都不肯離開座位猛啃書。

一個學期之後,我萌生了退出資優班的念頭,與老爸詳談我的想法之後,他沒有多說什麼,於是我回歸了普通班級。又在一個學期之後,要面臨分組的決定,我數學底子不錯,卻選擇了社會組,有些親戚不能理解,我爸媽的朋友更是覺得數學好不念自然組可惜了,可是老爸在跟我討論完之後,依舊支持我的決定。

艱苦的高中青春叛逆期很冗長,我在一次的爭吵之中跟老爸撂話,說我不想唸書要去賣麵,這一次我沒有得到任何支持,老爸勃然大怒,我們父子倆起了很嚴重的衝突,我更斷然嗆了老爸一句:「你就是看不起賣麵的。」所幸家人感情很密切,再大的爭執,都會很快化解,這一次的對立,也只變成過去的一頁歷史。

求學過程中,我的迷惘從未減少,一次又一次想要放棄唸書這條路,在考研究所的風潮裡,我反對學歷主義,打算先工作。度過一陣子上班族的生活,我卻瞭解了社會對學歷的要求,又決定出國念研究所。在國外的日子裡,課業與生活上的紛紛擾擾,也想過放棄學位,回台灣開一間咖啡店就好。而這一路反反覆覆的過程裡,父母親對我總是支持,只要我考慮清楚,沒有什麼不能做或是不該做的。到了這個時候我才深深瞭解,老爸當年的怒火,並不是瞧不起餐飲業,而是對我隨口拋出不經思考的氣話,感到十分失望。

漫漫求學路,從武陵高中、政治大學到Lancaster University,我在不安之中,替自己做了升學階段的所有選擇,當下或許會對父母親不表明任何立場感到有些不滿,回頭看看,卻覺得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式,沒有人操縱我的人生,所以責任都在自己,也因此省去許多了責怪他人的時光和氣力。

這就是我爸爸。他總是陪著我度過每一段困惑的時光,向來不吝於給我意見,即便如此,他未曾表態過任何立場,甚至是建議任何決定,因為這是我的人生,我必須做決定。除了品行上的要求之外,他從不在意我的課業成績,也不在乎我念什麼學校,唸書與否,是我自己的事情,怎麼樣去選擇學校,是我本身的責任,做什麼工作,是我個人的喜好。

而在未來的人生路上,令我驕傲的父親,依舊會陪著我做每一個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