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是人生最珍貴最難把握的東西,尤其在年輕的時候,事務繁雜,工作忙碌,永遠都覺得時間不夠用。但是養孩子,只花金錢是不足夠的,最重要的就是要花時間陪伴孩子的成長和學習。所以事業和家庭之間必須做平衡,工作和孩子之間更必須好好安排。

  這不是選擇或是非題,而是如何用心的處理,讓家庭可以安穩,讓親子之間可以緊密相連,家人共同擁有快樂和幸福。我和老婆兩人很早就體會到這一點,我們願意多陪伴孩子,我們喜歡跟孩子在一起,營造家庭的歡樂氣氛。

  但是在工作的部分,不可能如此輕鬆如意,年輕時,我不只是老師,而且還是學校球隊教練,每天一早,就要到學校帶領球隊練球,傍晚,大家放學下班了,我們球隊更是全面加強練習,練到太陽下山,天色昏暗才結束。到了接近比賽時期,為了得到好的成績,我們連假日都在嚴格操兵練武。工作就是如此忙碌,要如何兼顧家庭?

  所以早上的時間,我提早出門,孩子由老婆打理一切。傍晚或假日,老婆和孩子就在學校操場旁,看我們練球,同時他們也可以在校園追逐奔跑遊戲。當然,練球休息時,我就去逗弄孩子,和家人聊聊天。孩子也因為這樣培養出對運動的認識和興趣,對於學習成長而言,這是不知不覺中的收穫。

  後來,為了進修,提昇自己的學歷。我考上台灣師範大學的夜間部,每天下班,從桃園直接驅車趕到台北和平東路上課,等到放學回家已是滿天星斗,半夜時分,這樣的日子足足四年。跟孩子的見面相處,幾乎只剩假日,所以我們非常珍惜著每一個星期假日和寒暑假,安排活動,設計行程,只要有力氣,就要有驚喜,這是一定的。當然這段時間,是老婆不只要當媽媽,還要全力的扛著「爸爸不在家」的特殊狀況,扮演著多重角色。

  台灣師範大學畢業,我又到彰化師大進修研究所學分,這又是四年的夜間部生活,一樣披星戴月的趕路,路途更加遙遠。還好一星期只要去上課一兩天,壓力不算太大。白天工作,晚上進修,還要兼顧家庭,其實時間真不夠用,體力也會透支,但是家裡有另一半相挺,可以放心,可以安心,就覺得不累了。

  當然這牽涉到另一半的犧牲,也代表家庭是角色的不平衡,長久下來不是好事。而且老婆也是一位老師,她也要進修,她不應該被犧牲。所以,老婆利用暑假的時間前去師範學院完成大學學業,更進一步的也努力的上了研究所的課程。這足足有八年的暑假,我負責在假期當中,陪孩子,做家事,維持家庭的正常運作。也就是說,我忙碌時,老婆「母兼父職」,而在媽媽忙著讀書進修時,我「父兼母職」,我們努力付出平衡這個家,不讓它傾斜,不讓它有缺口。

  這其實是現代社會的新形式,或者說是一種結構的調整。這個時代,女人也受了教育,也在職場工作,那男女的差別在哪裡?傳統的男女角色地位,所謂的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情形已經被顛覆推翻,這是一種學習,也在生活當中教導著孩子,要面對自己將來在家庭裡的角色扮演,因為兩性平權的時代已經來臨。

  暑假當中,我攬起了「媽媽不在家」的全部家務,孩子們從勉強入口到喜歡我做的菜,這是我的成就。我們分工合作,在媽媽回到家之前,做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家務事,讓媽媽驚喜感動,而且可以放心的去求學進修。孩子們吸地板,擦地板,收衣服,摺衣服,下廚房,洗米煮飯,煎蛋,炒菜,從一件件小事學起做起,越來越能幹,這是實實在在的暑假家事課程,有趣又實用。

  孩子也負起了家庭的責任,是家裡甜蜜溫馨的一部份,因為大家都動手做事,變得更能瞭解和體諒父母的辛苦,不再是飯來張口,茶來伸手的「少爺」,而且多了許多小幫手,減少了父母做家事時間和體力的負擔,讓家裡氣氛好,感情好,不再因為「累」,而情緒不佳,家人的的關係更加平衡,可以說是一舉數得。

  身邊有位朋友年輕時,努力工作賺錢,以為金錢可以帶來幸福,他把家庭擺一邊,他讓老婆獨自帶小孩、養小孩,每個月拿許多錢給老婆,就覺得自己盡責了,而且是一個有能力的先生和爸爸。沒想到時間過去了,夫妻感情不好,孩子更加陌生。這時他才發現自己十分孤單,當初所努力付出的「家」,竟然離他好遠,而且已經無力挽回。很心痛,又感覺很茫然,自己如此努力,到底做錯什麼?

  時間是這麼珍貴,家人如果各自忙碌,當然就失去了相處的時光,那怎麼會有感情?其實不只是這位朋友,在社會上,看到許多人為了事業、工作,甚至是個人的嗜好、休閒,花掉了許多時間,還振振有詞,說犧牲是值得的。等到家人情感生疏了,孩子長大了發生事情了,才懊惱後悔,都已經無法彌補。

  其實,老天爺很公平,他給我們每個人,無論貧富貴賤,無論男女老少,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,只看你如何運用而已。家人相互的體諒,互相的承擔,就會變出許多時間,「空」是抽出來的,多一點點時間,吃一頓飯,講幾句話,一起做事情,都是相處,相處才會相知,相知才能相惜,這一切,一點一滴,都是在累積情感和增進瞭解。

  不要隨便犧牲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犧牲的甚麼。也許犧牲的是自己,你甘願,但會抱怨。也許犧牲的是家人,他們怎麼能接受。也許犧牲的是「人生幸福」,那如果真是這樣,一切的努力都已經失去了意義。

IMG_830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