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朋友的小孩要去加拿大遊學,問著我們同年齡的女兒要不要一塊兒去,那邊有朋友的親戚住在當地,有個照應當然是比較放心,女兒正好國小畢業,暑假並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活動,於是,我們徵求女兒的意見之後,她似乎也相當雀躍期待,一個月的加拿大遊學就此定案。

第一次要離家這麼遠,做媽媽的當然操心很多,帶著女兒四處採購,什麼都想買,好像加拿大是個不毛之地一般,然而不過是一個月的遊學而已,在我適時建議之後,老婆才把採購清單的項目縮減不少,不過不管怎麼說,母女倆一起購物總是很高興的事。隨著時間的過去,終於女兒要登上往加拿大的班機,在機場的送行告別,雖然有專人帶團,而一群去遊學的孩子也浩浩蕩蕩的,老婆依舊是忍不住分離的情緒,跟女兒擁抱一下之後,淚水就滾滾滑落,第一次,心肝寶貝女兒在沒有父母親的陪伴下,就離家前往地球的另一端,長達一個月。

當年的通訊不如現今方便,當然打電話不是問題,然而電話費昂貴,又有時差問題,遊學行程也不少,我們跟女兒於是約定了一個週末報平安一次,也可以簡單聊一些生活瑣事。可是剛去沒多久,就接到帶團老師的電話,嚇了我們一跳,以為是出了什麼大狀況。

「黃老師不好意思,打擾您,那個,你們家妹妹,這個住宿有一點問題。」

「什麼問題?行前說明會不是已經說過了住homestay嘛?不是都安排好了嘛?」老婆原本就有點擔心,這下子更加緊張了。

「是這樣啦,我們這一團原本選擇住homestay就只有你們家妹妹跟另外一個小朋友,其他的同學都住在宿舍,現在另一個小朋友有點適應不良他的homestay,也要住宿舍了,我才想說是不是大家一起住在宿舍這裡,有台灣人煮飯打掃,晚上還可以一起上英文課,比較有照應啦。」老師將緣由娓娓道來,讓我們恍然大悟。

其實住宿舍或者是住homestay本來就是各有優劣,沒有對錯問題,住宿舍當然有交通跟食物上的便利,可是在外國文化的體驗上,就缺少了點機會。本來出國就不該只是用眼睛去觀察而已,生活起居的方式、食物的習慣、日常休閒的活動等等,個個都是重點。我們無法做決定,也從來不會武斷地替女兒做決定,到底該怎麼做,還是尊重她自己的想法。

「老師,我想,讓我們先跟妹妹談過之後,再答覆你,好嗎?」

「喔,喔,好好好,那我這就讓你們家妹妹聽電話。」老師的聲音傳來一些遲疑,彷彿是在暗示說,這種事情怎麼不是由家長決定呢?

我們跟女兒的談話內容很簡單,其實也就是陳述兩方的優缺點。「該怎麼做,你自己決定,因為要住的人是你,不是我們。」

「來國外遊學,不就是要體驗國外生活嗎?我還是想住homestay。」只有十二歲的女兒有點酷酷地回答。

於是,話筒又回到老師的手上。

「老師,不好意思,我女兒還是想住homestay,那我們也尊重她的決定,還是繼續住homestay就好。如果有麻煩到老師的地方,還請老師多多包涵。」

「不會啦,不會啦,這樣也很好啦,那我知道了,她就繼續住吧。」

這個遊學的插曲,就這樣結束了。每個禮拜的電話裡,女兒總是提到很多活動,除了在語言學校的課程之外,當然也有跟同學一起出去玩的行程,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跟home爸home媽的日常生活,諸如醫院、超市、公園還有home媽在家裡的美髮店。女兒說因為那陣子home爸的身體不太好,所以home媽很多想要出門的計畫都只好擱置,對於女兒感到很不好意思,想不到女兒卻換了一個角度去思考,她在電話裡是這麼說的。

「外國人應該也不是天天出門去玩,其實這樣子跟她們去醫院、超市採購等等的,感覺是更貼近了她們的生活。」

聽到她這一番話讓我們十分驚豔,想不到才國小畢業的她,竟然已經有這麼深的體悟。

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,接機的時候,老婆當然不免好好地緊緊地跟女兒來一個深深地擁抱,在開車回家的途中,女兒侃侃而談的內容更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。

「其實我在homestay的時候,一個人住地下室有點害怕,家裡有些地方在裝修,有些門不知道是做什麼的,連門把都沒有,我每次經過都會想很多,所以很害怕。」

「那你怎麼不在電話裡跟我們說呢?」我問她。

「說了又不會有幫助,而且主要是我自己在胡思亂想,不要想就好啦。」女兒回答我的時候,口氣倒是一派輕鬆。「而且home還一直稱讚我生活習慣很好,因為之後來了另外一個韓國小男生也是住我們家,他起床既不摺被子,吃完東西也不收拾就出去玩,好幾次被home媽叫回來整理。home媽甚至抱怨說,那個小朋友實在太頑皮,太沒規矩了。」

我從後照鏡看著她驕傲的神情,才發覺,短短的一個月,孩子好像成熟了許多。從勇敢地適應陌生環境,到堅強地面對自己的恐懼,還體貼地怕父母親煩惱而自己扛下了那些苦惱,我都快要認不出來,這是我那剛剛才從國小畢業的小女兒呢。

我們都知道孩子需要學習成長,但是將孩子緊握在手掌心裡,肯定是愛,卻不是一種好方法。我們要適時適當的放手,讓孩子離開父母去面對他的人生,也許會因此遇到問題,遭受困難,但對孩子而言卻是最好的學習機會。因為有許多事情,不是靠父母和師長教導的,是要孩子自己去摸索、體認和體會的,而這樣的學習是最為有效的成長。

在小女兒的這一回遊學之中,我們認識了她的勇敢獨立,更瞭解了她的成熟度和正向思考,也看到她對於新事物的好奇和探索,這一切都是最棒的人生態度。於是,從此之後,我們張開了手,讓她想飛就飛,因為當一個孩子懂得主動的學習,作父母的還有甚麼好不放心的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