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的老家在基隆八斗子附近,因為就在海邊,下海玩水是稀鬆平常的事情。以前的年代,大人沒有時間管小孩,孩子之間,年紀大的帶年紀小的,左右鄰居或是班上同學約一約,一群人就跑去海邊玩,不管會游泳還是不會游泳,想玩當然要下水,看著別人的姿勢依樣畫葫蘆,或者是跟著大哥哥們問一些方法訣竅,就這樣,在胡亂摸索之下,無師自通學會了游泳。


幾十年之後,女兒要學游泳,當然就是另外一回事。老婆陪著她一起接受教練的指導,我沒有參加游泳課,就在一旁的泳池隨意動動,沒事當然就去泡個三溫暖,或是在烤箱、蒸氣室裡等她們母女兩下課。除了上游泳課的時間之外,她們當然也會去游泳池自行練習,隨著時間過去,女兒從原本淋浴都害怕蓮蓬頭的水噴到臉上,到之後不僅敢下水游泳,速度越游越快,姿勢也十分標準。


相較之下,原本只是為了玩耍而學會游泳的我,姿勢不正確,游泳的速度也不快,為了方便起見,都只游抬頭蛙(蛙式的一種,划水時頭部並不下水),根本沒有學過換氣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女兒搖身一變,反倒是成為了我的游泳教練。


「爸爸,你的手指要併攏,划水才會省力,還有夾腳的時候大腿要出力夾緊,速度才會快,游起來才輕鬆。」


在女兒簡單的幾句提醒之下,果然立刻改善了我游泳的速度,比以往輕鬆不少。但是當我要更上一層樓學習換氣的時候,卻遇到了很大的困難。因為從來沒有把頭潛入水裡游泳的經驗,水壓感覺很大,換氣更是換得跟氣喘一樣。


「爸爸,你要手腳各划兩次水再換氣一次,這樣子節奏才會對啊!」女兒在池畔大聲指導著。


「不行啊,喘不過氣來,游個二十五公尺感覺都快窒息了。」我一邊揮著手一邊回覆。


女兒雙手抱在胸前,一手托著下巴沉思著。


「不然,爸爸,你再游一次給我看好了。」


遵照女兒的指示,我又照著她指導的方式,游了二十五公尺,同樣的問題,我對於換氣感到相當吃力。不過,這次我們有了新的主意。


「這樣好了,我手腳各划水一次就換氣一次,你看怎樣?」我提議著。


「好啊,爸爸你再游一次給我看。」



在換氣的節奏改變之後,呼吸的順暢度增加了,我也不再感到氣喘吁吁,一路到游泳池的另一端,感覺輕鬆多了。

「爸爸!你剛剛的速度比之前還快耶,換氣頻率增加,你反而游得更順暢呢!」女兒興高采烈的說。

「但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。」老婆也在一旁表示意見。

「我知道,爸爸換氣的時候,身體抬得太多,感覺整個上半身都浮出水面了。爸爸,你試著換氣的時候,動作不要太大,只要下巴以上浮出水面就好,這樣子你一定會游得更省力更快。」

「好,我再來試試看。」

果然,在改善了換氣的姿勢之後,游起泳來更加自在,划水的效率提升,前進的速度也快了許多,覺得才划著踢著幾下,我就已經摸到了池子的另一端。

「哇!爸爸好厲害喔,一下子就比我學半年游得還好了。」女兒驚呼著。

「那當然啊,你爸爸從小就在海邊玩,對於游泳都不陌生,跟你不一樣啊,你可是從頭學起呢。」老婆如此說著。

「好吧,那就慶祝我今天終於學會游泳,等結束之後,我們去吃頓大餐慶祝一下吧!」我向她們提議。

「爸爸,不行啦,你要再多游幾趟,要讓身體習慣標準的姿勢,讓肌肉記住正確的感覺,這樣子下次來游泳的時候,才不會忘光光。」女兒很嚴肅地指導著。

「是的!知道了,教練大人!」我又認真的練習了幾趟。

就這樣,在女兒的指導之下,我真正地學會了游泳。

很多時候,父母親總覺得要當孩子一輩子的導師,因為吃的米比較多,走過的橋比較多,就會是永遠的智者。其實,父母親很快就會被孩子超越了,因為科技不斷在進步,社會不斷在改變,孩子多數的時間在吸收、學習,父母親卻多半將多數的時間投注在工作,還有家庭的照顧上,所以,一旦父母認為自己永遠比孩子懂得比較多,永遠只想教導孩子,而不能接受孩子的成長和超越,進一步的願意跟孩子學習,那很容易就跟孩子形成代溝。

對於電腦的使用,我們遠遠不如孩子,但是小兒子要出國唸書,大兒子在國外工作,於是我跟老婆學著用Skype跟他們保持聯絡,學著看他的網誌關心他的近況,留言表達對他的關切與支持。在學習的過程中,有時候記不住,於是認真做著筆記,能寫文字記錄的部分寫文字,不知道怎麼寫的就畫圖提醒自己。隨著時間過去,我們不僅僅是被動學習,甚至還轉為主動。孩子說了網路轉帳有多方便,於是我們跟他主動詢問,學會了用網路ATM轉帳;朋友們在網路上找到許多失散多年的同學,於是我們請孩子教我們使用Facebook,不僅在網路上找到了很多許久沒聯絡的朋友,三不五時還可以跟孩子在網路上聚會。

其實,轉過頭來向孩子學習,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。在過程之中,孩子知道只要認真學習和成長,他的能力可以超越父母;而父母親認真誠懇的態度,是一種身教,示範了學無止境,活到老學到老。因此,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性,也被提醒了,學習不該僅止於學校,也不該在任何年齡停下學習的腳步。而透過了向孩子請教和學習,父母親放下了身段,不再高高在上,家人更加沒有距離,感情更為融洽。

我們努力,營造一個好的家庭環境,希望讓孩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,看得更多、學得更快。但是孩子成長、回饋,在父母親將心力放在工作與家庭的時候,孩子就像是我們的望遠鏡,讓父母親看得更遠、學得更廣。這樣的關係,讓孩子成為我們真正的朋友,可以相互學習,更可以彼此交心,多麼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