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午間上山,在「***」庭園餐廳吃飯,菜色很普通,價錢很都市,因為他們的經營對象本來就是都市遊客。我們也喜歡他的庭園造景,但畢竟覺得家就在咫尺,不必在此消金。今天可是楊炳清校長做東邀我們前來,盛情難卻,誠意十足。我們在落地窗前看著春花盛開,雨絲飄逸,談著作家駐校的志工計畫,心情愉悅。

餐罷,歸途中,妻突然說起百吉步道的杜鵑綻放姿態婀娜,何不就此順道前去賞花。於是,我們在細雨中驅車,轉進了隧道口邊的步道,邊開著車還說這天候不佳,肯定沒遊客,步道更加清幽,賞花更有雅興。

不料才開了一小段路,卻看見有一大群人在步道上走著,還有導遊在解說。原來是登記要進後慈湖觀光的團體,這是預約的,也難怪風雨無阻。我們深感歉意,減速慢行,還降下車窗,直說抱歉。這樣從人群穿過,讓他們靠邊站,可不是我們的原意。

充滿歉意的到達轉彎停車處,我們下車賞花去,毛毛細雨裡植物分外青翠,走著走著,看見杜鵑以最美的笑容迎接我們,真是賞心悅目心曠神怡。就在此時卻聽見孩子的哭鬧聲音,接著是媽媽的安慰聲,然後是導遊的說明:你們不走了,就回頭,沒有車,要沿著路走回停車場。

我們趕緊回頭,上了車,往前開,看到兩個女人正站在路邊,其中一個手上還抱著一個半大不小的孩子,他們顯然是無助的不知如何是好。我把車停好,趕緊招呼他們上車,然後沿著步道開著,回到七號公路再開到慈湖停車場,這一段路起碼有兩三公里遠。

我們做了一件小事,只是讓人搭便車而已。但這路上,除了突發奇想要去雨中散步賞花的我們別無他人,這算是一段福緣,原本是來看花的我們,無意之間卻如及時雨般,幫助了這前來旅遊卻陷入進退兩難的婦孺。人生的無巧不巧,就是如此的隨緣發生。

我們彼此不知姓名,也沒留下聯絡方式,只是都感到愉悅。他們感謝我們的出現和熱心,我們感到無意之間的巧合,讓我們以舉手之勞就能幫助人,真好。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,因為處處可做好事。

回到家,不禁想起當兵時,有一次放假,我要趕車班北上,出了營房門口站在路邊等著,眼看既無公車也沒有計程車,火車時刻就快趕不上。心急如焚的我,於是學外國電影裡的畫面胡亂招手,想搭便車,不料真有一台摩托車停下來,他一聽立刻急速將我送到火車站。我跳下車,連聲稱謝,他瀟灑揮手,說著我也當過兵,然後離去。

沒有姓名的陌生人,讓我一輩子都記得的好人。社會是如此滋養我,我也這樣回報它。有人說不要隨便載陌生人,是的,但我們可以判斷哪些人是真的需要幫助時,千萬不要因噎廢食,畢竟也許有一天你也需要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