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到台北來,沒想到,在十字路口等燈號過馬路,眼看著天空飄著毛毛細雨,自己又沒帶傘,心想,今天可能會很狼狽。沒料到,過了馬路,卻遇到一個年輕人擋在路中間,他大叫一聲:「老師!」我楞在那裡,端詳了半天,才看出是一個將近二十年不見的學生。他說:「老師我開車路過,看到你在等紅燈,所以特地停車在這裡守候著你,要跟你打一聲招呼。」這樣的驚喜,讓我好多天都沈浸在喜悅當中。

有時候,學生在我的部落格裡留下了多年不見對老師的想念和感謝;有時候,一通電話打來,說著他們已經為人父母,要請教老師教養小孩的方法。在一年裡不知道有多少次的同學會,學生相約來看老師,雖然是師生關係,可是他們都已是成年人,我們根本是朋友。就是這樣隨著時間過去,學生一個個長大了,有好多的驚喜和美好,不斷地發生,這時候,最能感受當老師的價值和意義。以前的用心和付出,現在一一開出美麗的花朵,結著甜美的果實。這一切,都是為人師表的喜悅。

我們知道要做一個好老師,要有能力要有魅力,才能夠吸引孩子跟隨你,聽從你的教導。我們知道跟學生在一起,除了方法,還要花時間,跟他們接近,才能夠真正地瞭解。因為瞭解,才會被信任,因為接受,所以才會受歡迎,因為你接觸到他的內心,才讓你有魅力,也因為瞭解,才能夠因材施教。

教育的道理是那麼簡單,卻常常有很多人做不到。因為,傳統的觀念和教養模式,讓大人高高在上,充滿權威感。當老師和家長的,總是喜歡拿大道理教訓小孩,完全不去瞭解孩子心裡的感受,和他們成長所面臨的狀況。自以為是的道理,自以為是的愛,一直是老師和家長拼命用心又用力,卻常常犯下的錯誤。

我們夫妻同心協力為家庭而努力,互助合作養育子女,沒有誰主內誰主外的分別。教養兒子以我為主,她幫忙;撫育女兒以她為主,我協助。處理事情時,情緒失控的人退場由另一個人接手。長久以來,我們的家境不富有但是很快樂,生活很充實卻不忙碌。那是一種取捨,錢可以少賺一些,幸福不能少一點;工作應該認真,但不該影響家庭。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,不能等待,不能重來。

時間過去了,我的孩子也長大了。在他們小的時候,我們是他們的台階,讓他們一步一步踏實地走著,一天一天地成長。現在,他們是我們的望遠鏡,因為有好的學習態度跟習慣,即使畢業離開了學校,他們仍然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在吸取新知,還不斷地與做父母的我們分享,教我們新的科技和方法,提供我們新的訊息,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寬廣。

這是多麼美好的感覺,我們在享受,享受著工作,享受著生活。無論是學生還是孩子,他們以前是一棵棵小樹,如今已長成大樹,以前要花費心力照顧他們,現在我們是悠閒的坐在樹下觀賞美景,感受到習習涼風迎面吹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