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假日晚上六點半,差不多是用完晚餐的時間,我跟小兒子,總會習慣性地轉移陣地到客廳,打開電視機,聽著裡頭傳來熟悉的開場白:「喜愛棒球,熱愛棒球,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,就睡不著覺,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、棒球狂,各位球迷朋友,大家好!台嘎嚇!」沒錯,熱鬧的職棒比賽,是我們的一大娛樂。

老婆會將水果準備好,小兒子也會去準備點瓜子、花生,邊吃東西邊聊天,配上棒球比賽的步調,很剛好。我沒有特別支持的球隊,只是喜歡看熟悉的本土球員,在棒球場上賣力拼戰,表現出不服輸的運動精神;小兒子則是個味全龍迷,雖然這支球隊已經解散許久,他還是死忠支持著味全的代表球員:張泰山。

因為這樣,我看球賽,是純觀眾,著重於娛樂,也算是休閒時間的好活動,小兒子就不同,他因為總是有支持的一方,很容易就因為一支安打而怒吼,因為一次三振而懊惱不已。我總是自在看球,他則是常常激動過頭,形成很明顯的對比。

「關鍵安打啦!打爆對方投手了!」『嗯,抗壓性很好。』
「唉,三壘有人無人出局還得不了分,到底在搞什麼啊?真扯。」『棒球就是這樣。』

有了職棒比賽,我跟兒子衍生很多很多聊不完的共通話題,關注著哪支球隊最後會拿下總冠軍,討論著哪個球員要創下新紀錄,分析誰最有可能奪得最有價值球員。假日晚上一場將近三個小時的球賽,無形之中成為我們的親子相處時間。棒球比賽的節奏很適合聊天,在投手投出每一個球之間,總有很多瑣碎的空檔可以閒聊,除了談球賽之外,我們也聊一聊其他的事情,他在學校有哪些同學發生了糗事,又有哪個老師今天大發雷霆,或者是他參加了什麼樣的班際競賽,我也會說一說自己在職場上的事情,讓兒子對我的工作有一些基本的瞭解與體會,也讓他認識我上班時的角色與態度。看球賽的時間,不僅僅是球賽內容的討論,我們也交流了彼此的生活與想法。

棒球比賽並不是我們唯一關注的體育活動。我熱愛網球,除了喜歡打網球,當然也喜歡觀看網球比賽的轉播。相較於棒球,老婆跟女兒對於網球這項目可就有興趣多了,球員識別度高,比賽規則簡單,內容緊湊快速,都是她們偏好網球的原因。女兒特別喜歡一位美國選手Andy Roddick,房間的書桌桌墊上,夾滿了相關的剪報,不僅如此,房間的門跟牆壁上,也都是有著從報紙上剪下來的Andy Roddick照片,而且,隨時問女兒Andy Roddick的世界排名,她絕對能如數家珍地報上最新的資料跟最近比賽的戰果,可說是最忠實的網球迷了。

所以,只要有世界網球四大公開賽的轉播,我們一家人就會擠在沙發上一同關注球賽。網球的節奏緊湊且扣人心弦,經常為了一個絕妙的精采好球,沙發上的一家人就一起大聲驚呼,為球員優異的表現喝采。如果遇到了盧彥勳上場的比賽,體育活動再加上了愛國情操,每一球每一分的來回,都牽動著緊繃的神經,有時為了分數領先而振臂高呼,有時因為形勢險峻過於緊張,女兒跟老婆甚至會稍微遮住雙眼,不敢繼續盯著電視螢幕。

我們不只看球,也玩球。從前跟朋友相約打網球,總是全家人出動,孩子在旁邊打打籃球、玩玩遊戲,老婆則是跟那幾位朋友的妻子互相閒聊,或者一起繞著球場走跑道,這是假日最好的休閒活動,既健康又不花甚麼錢。如果沒有特別活動的休息日,我陪著孩子打籃球,教他們正確的投籃姿勢,還有基本的三步上籃,偶爾來個投籃比賽,以清涼的運動飲料作為勝利的犒賞;我們也一起玩棒球的丟接,告訴他們如何運用手臂及身體,去控制投球的方向和力道,也示範用棒球手套接飛球跟滾地球的不同方式;女兒喜歡打羽毛球,我指導她下手發球的技巧,提升發球的成功率;如果是個讓人受不了的大熱天,我們也會全家到有著冷氣的保齡球館,用力滾球,一同享受球瓶被擊倒的清脆聲響。

體育賽事,成為我們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活動。有時候我人在外頭奔波,抽空打電話回家報告行程時,若是孩子接的電話,我們就會多聊兩句球賽的比數,或者是賽事的過程,像是林書豪投進了關鍵的致勝球,盧彥勳在大滿貫賽晉級了下一輪,或者是張泰山又打了兩分打點,在打點王的競爭中持續領先,這些話題讓我們總是像在講電話熱線。

隨著時間過去,孩子們一個個都長大了,也各自有著各自的生活,在台北唸書、在國外工作,距離似乎好遙遠了,但是我們彼此的關心並沒有因此而減少,因為科學的進步,已經有了網路跟智慧型手機,讓我們隨時都能聯繫上。然而,「天冷了要加件衣服」、「不要太晚睡,不要熬夜」、「好好唸書」、「工作不要太累」、「要注意飲食健康,多運動」,這一類的話語,從孩子小時候到現在講了幾十年,將來還要繼續講幾十年,真是顯得有那麼一些單調乏味,甚至連自己都覺得嘮叨。不過,每一年可都有著新的球季、新的比賽,穿插幾句球賽的閒聊,話題永遠不會重複。因為,這是我們共同的興趣,大家都關心比賽的內容,不會只有嚴肅的話題或是一成不變的關心,對話的氣氛自然而且輕鬆自在,常常還講到欲罷不能。

家人之間的緊密連結,並不能只仰賴著血緣關係,或者是噓寒問暖的關心,更甚至是金錢的供給。如果懂得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在生活上相處上,親子從事一些共同的活動,經過長時間的累積,培養出共同的興趣。那將是一種交集,那會是一份情感,那才是連結家人親密關係的重要元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