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炎熱的夏天,我們一群朋友帶著孩子到澎湖旅行。澎湖真是台灣海峽中的珍寶,美麗的風景讓人難以忘懷,豐富的海洋資源令人瞠目結舌,清澈蔚藍的海水,充滿著各式悠游的熱帶魚類,萬里無雲的天空,一掃平時在都市中灰暗的心情。

在澎湖馬公旅遊,租摩托車是最好的移動方式,一方面天氣總是晴朗,不必擔心騎車淋雨的問題,另一方面,當年澎湖路上車輛不多,騎摩托車沒有交通問題,相較於坐小巴士,更是多了幾分自由,不必一群人永遠綁在一起,臨時要脫隊一下,也不成問題。於是,一路上我們十幾台摩托車就這樣長長地行進,因為馬公島不大,去哪裡都不用趕時間,車速不快,騎車吹風欣賞景色,好是愜意。

到了下榻的度假旅館,我看天色還亮,接下來也沒有行程,於是,決定教唸國中的大兒子騎摩托車,這樣的舉動,卻遭受老婆的反對。

「他才國中,你幹嘛要教他騎車?」

「他已經夠大了,而且在這邊學不是最好嘛?附近又沒車,我們就在這裡練習而已,比我們家附近安全多了。」

「等他長大要考駕照再教就好啦。」

「我教他,總比他跟著同學偷騎好,何況我現在只是教他,可沒有說回家之後就准許他騎摩托車。」

經過一番討論之後,老婆不再繼續反對,但是也沒有同意,只是在旁邊監督著,我跟大兒子就開始騎摩托車的教學。其實,只要有學過騎腳踏車,摩托車的平衡與轉彎,基本上大同小異,甚至因為重心更穩,平衡感會更好,更加容易操控,只是對於油門和煞車的收放需要學習熟練。來來回回幾次之後,大兒子就可以順利的控制車速跟轉彎,不到半小時,他就非常上手了。

趁著當年的澎湖之旅,我教會大兒子騎摩托車,但是從澎湖回家之後,卻一次也沒有開放他騎車的機會。直到他滿十八歲前夕,我才建議他去考摩托車駕照,在稍微練習之後,他一下子就把騎摩托車的感覺找回來了,然而考試前他卻問我:「我又沒有車,考駕照幹嘛?」

「有備無患。」我就這樣簡短地回答他。

後來,在大兒子考完大學之後的暑假,他找了一份暑期打工的機會,是在廣播電臺當助理,電臺經常會四處辦活動,可能這禮拜在百貨公司前的廣場,下禮拜在某個學校的禮堂。有鑑於此,叫大兒子坐公車去上班當然就不太方便,我理所當然地,開放他騎摩托車去電臺打工了,當下,還順便跟他說了一句:「你看,有備無患。」

經過暑假之後,大兒子踏上了大學生活,在台南生活的他,有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經歷,然而,有件事情卻是每次電話中幾乎都會提起的,那就是買車。大學生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車,出外遊玩,交朋友,幾乎都會用到摩托車,但是,這跟唸書真的沒有太大相關,我淡淡地回大兒子說:「如果你是要搬宿舍,我們會去台南幫忙,其他要用到摩托車的用途,都不是必要的,所以我不會幫你出錢買車,你自己想辦法吧。」

他被我拒絕之後,知道這條路不行,只得靠著跟同學、學長借車,但是借著借著,不免還是會打電話回來唸個兩句:「每次都要跟別人借車,真的很不好意思,又很不方便。」

老婆有點動搖,想要出錢,然而我的立場沒有改變過:騎摩托車的技能是必備的,但是摩托車本身並不是必需品。

經過一年多,大兒子默默地用自己的儲蓄跟打工賺來的錢,跟學長買了一台車況不錯的二手摩托車,暑假把車帶回家的時候,他還很自豪的說:「摩托車嘛,只是一個交通工具,幹嘛一定要買新的,買二手的不但省錢,功能也是一樣的。」他嘴裡雖然這樣說著,卻還是經常花一個小時認真地把車擦得發亮,十分愛惜這台自己買來的車。

或許是有了大兒子當作範例,小兒子在這方面根本無需指導。在小兒子滿十八歲的一周之後,他自己就跟同學約了一起去考駕照,至於摩托車,他從來沒有問過我們要不要買給他,而是直接拜託他哥哥的朋友,物色了一台車況不錯價錢又好的二手車,就直接來找我們談判了。

「爸,我之前有請哥哥的朋友幫我找二手車,他已經有幫我看到一台不錯的了。」

「你要買車?怎麼不先通知一聲?」

「我也不知道啊,想說反正要考駕照了,之後應該也會需要買摩托車,就請哥哥幫忙,誰知道這麼剛好就看到一台了。車行說,這台摩托車狀況不錯,有幾個人在問,如果我們要的話,可以先留給我們。我也問了價錢,覺得很划算,我出得起。」

我聽了小兒子一番話之後,心裡頭挺高興的,孩子雖然是花自己的儲蓄,仍舊知道要跟父母親知會一聲,這點很令人欣慰。於是,我也沒有太多意見,就同意了小兒子買摩托車這件事情。

我對孩子跟摩托車的態度,是很多父母不能理解的,甚至會覺得我是個「機車」爸爸。很多父母認為,孩子滿十八歲生日,可以買摩托車給他。考上大學,可以買摩托車當禮物送他。然後呢?我們並非家財萬貫,做父母的,能給孩子一生物質上的照顧嗎?其實,該給他們的,是一輩子能帶著走的能力和態度。

騎車、開車本來就是一種在社會上生存幾乎必備的能力,無論是打工、上班,甚至是成家立業,需要使用的交通工具。可是,對學生來說,擁有摩托車,卻絕對不是必備的。讓孩子了解到,物質上有些東西是必需品,有很多東西卻不見得是,當你想要添購時,而非開口就能從父母親手上得到時,你就會去思考斟酌自己能負擔的狀況,還有物品的真正價值為何。這對孩子來說,不僅是一種分析的訓練,更是一種價值觀、態度的培養。若孩子總是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對父母依賴習慣了,對金錢沒有概念,等到他長大出社會,很容易就變成了月光族、卡債族。

我寧願當「機車老爸」,也不要養出「機車兒子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