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群年輕人認真又熱情的忙著,忙著拍一部戲,這是他們的畢業作品,代表著他們四年來所學習到的專業,代表著他們未來人生要走的路途。不是敷衍了事的態度,不是應付交差的作業,我看到的是青春的活力與全心的投入。

因為我被邀請進入工作群中,當一個演員,這是我毫無經驗的事,是這輩子的第一次。先經過導演的試鏡,我合格了。接著是定裝,換了好幾套衣服,經劇務人員確認後,拍下定裝照,完成了初步的準備。

其實,事前他們已經花了許多時間挑選劇本,計畫、討論、分工、籌資,找演員、場景,借器材、交通工具,這一切事繁瑣、複雜、耗時、費力,但是將決定接下來拍攝電影的成敗。我進入團隊中,聽他們談著,才明白電影製作的前置作業是如此不簡單。

我拿到劇本之後,研究劇情,熟讀自己的幾場戲,但心裡不禁納悶著,怎麼才這麼幾場的戲,竟然要花那麼多時間拍攝?疑問在我心裡打轉,也只能忍著,等著戲開拍。而這段時間我看電影特別用心,總是觀察著演員的表情和動作,希望能學到些甚麼。

戲開拍了,我依通告時間、地點前往,天沒亮就出門。到場才知道要拍早晨的戲,希望能使用自然的晨光,所以通告這麼早。但是天公不作美,當天天色不好,只好使用太陽燈來補光。我們演員等著燈光師的架設、調整,也利用這空檔互相認識培養默契。

終於把一切都安排好,燈光、收音、攝影機全部就定位,開始拍戲。一場戲拍了又拍,只要失焦、穿幫、雜音……都要重拍,再加上演員的眼神、表情、動作、臺詞有不對的,通通要重來。一次又一次,考驗著導演和全體工作人員的耐性和體力,也不斷磨練演員的專注度。每一次重來,就要把所有的東西回復原狀,包含喝掉的水、咬過的食物、移動位置的物品。劇務人員除了細心,還要靠照相機做紀錄。

終於不用NG了,才以為拍完了一場戲,不料,導演等著攝影師移好架好機器,又要我們演一樣的劇情,原來是換個角度拍,於是同樣的過程一再重複,又磨了老半天。當然這樣的歷程讓新手的我非常不習慣,反覆演著,反覆說著同樣的台詞,確實跟我多年的工作經驗或著生活經驗截然不同,只能說很特別,甚至是有些奇怪。

接下來又移動攝影機,這次要拍特寫。又是一樣的劇情,一樣的台詞、表情,攝影機距離很近,更是不大習慣。但是已經習慣了NG,已經習慣了導演說抱歉再來一次,這是我最大的進步。能夠接受近乎吹毛求疵的修正和要求,努力想像著表情那些微的差異,再認真的自然的表現出來。

從早拍到晚,有時我休息,因為他們在調機器設備,或者,是其他演員的戲,我沒戲份,正好在一旁觀察學習,年輕人的專業和認真,新世代的幽默和創意,讓我感觸良多。為什麼有那麼多老人家批評著蔑視著新生代?認為他們吃不了苦,以為他們是弱不禁風的一群。

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工作日,飾演配角的我跑了三天的通告,雖然辛苦卻也順利的完成,對我而言,這是一場全新的體驗,一種全新的學習,更是一次開眼界又開心的歷程。我等待著影片的完成,想看看自己粉墨登場的表現,也想著這次難得的經驗給自己人生留下了甚麼印記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