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「小海!小心點。不要亂跑!」媽媽的聲音遠遠地傳來。
  「我知道!」我公式般的隨口應和著,腳可沒停。
  今天是星期日,天氣晴朗,最適合做戶外活動。迷上了釣魚的爸爸昨天晚上就忙著準備釣具,今天一大早出發,帶著全家人來到了北部濱海公路的鼻頭角海邊。
  然後,爸爸忙著釣他的魚,媽媽和姊姊在岸邊陽傘下,架起爐火烤肉,我呢?和往常一樣,一溜煙的跑啊跳啊,到礁岩上去抓小螃蟹,閒著就把腳丫子擱在清涼的海水裡,邊哼著歌,邊欣賞著風景。
  我喜歡海,平常看了許多科學書籍,還有海底攝影的錄影帶,每次看到魚兒在水裡悠遊自在的樣子,可真讓我羨慕極了。那海底的景觀更是美麗非常,常恨不得自己是一條魚,能夠在海中漫遊,那不知道有多好?
  電視卡通影片中的海王子是我最崇拜的偶像,我長大以後一定要學會潛水,好深入海底。就這麼東想西想著,我根本忘了自己正坐在海岸邊的礁岩上。突然,一個大浪湧上來,只覺得一股強大的力量將我拉入海裡,來不及喊叫,我只是胡亂的掙扎,什麼也看不見,海水灌進了我的嘴裡,鼻子裡,我掙扎著。
  混亂後是一片平靜,我想我是死了。
  這時卻聽到有個聲音在叫我的名字。「小海!小海!」順著聲音看過去,我好驚訝。是魚在講話,是一條藍色的熱帶魚在叫我。
  更訝異的是我發現自己也是一條魚,一條黃色的小熱帶魚,我真弄不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。這時,小藍魚又說話了:「小海,你不要驚訝,我等你等很久了。」
  「等我?」
  「是啊!你不是很喜歡海底世界,最想變成魚嗎?這下你如願以償了。」
  「我……。」
  「別再我呀我的,我叫小藍,你跟我來,讓我帶你參觀海底世界吧!」說著,小藍魚就優雅的游動著,我趕緊跟了上去。
  小藍一路向我介紹著:「這是海膽叔叔。」海膽叔叔長得真可怕,全身都是又尖又長的刺,這些刺還有毒呢!他用吸盤附在珊瑚礁上動也不動。
  「這是海星哥哥。」
  「這是陽隧足,有人叫他們海蜘蛛。」小藍說:「他們的本事不小,他們的腳斷了,都還會再生的。」
  「那是什麼花?」我看到海底也開著花,很好奇的問小藍。
  「那些不是花,那是海葵阿姨,他們可照顧我們了,平常有了危險,我們還會躲在他們懷裡,讓他們保護呢!」小藍邊說著,還邊和海葵阿姨打招呼。
  「這是海扇姊姊。」
  海扇姊姊長得真漂亮,就像一把美麗的扇子,她在水裡卻不是用游的,只見她像個噴射機似的,一噴就射個老遠,真有趣。
  我們就這麼說說笑笑,暢遊海底世界,正高興著,突然眼前一陣黑煙,什麼也看不見。我緊張的大叫:「怎麼了,小藍,你在哪裡?」
  「你別害怕,小海,這是烏賊伯伯和我們開玩笑,沒事的。」
  聽見小藍這麼說,我才安下心,等黑煙散了,烏賊伯伯已經走得不知去向了。
  「小藍,你們這海底世界真是太美麗了,而且生活又有趣,真是讓人羨慕。」我說出了參觀海底世界之後的感想。
  那曉得,小藍卻說:「你只看到了好的一面,當然會這麼說,如果我帶你去看垃圾海,你一定會搖頭嘆氣。」
  「垃圾海?那是什麼地方?」
  「那是你們人類製造出來的地方,你們把不要的垃圾全倒進了海裡,那裡又髒又臭,可怕極了。我們受不了,只好搬家,遠離那地方。」
  「我只見過內湖垃圾山,還沒見過垃圾海呢,帶我去看看好嗎?」
  小藍想了想,點點頭,很無奈地說:「好吧!我就帶你去看一看。」
  游啊游,游了好一陣子,突然聞到一股惡臭味,而且愈來愈濃,愈來愈重。小藍說:「這味道就表示我們快到了垃圾海。」
  真的,到了,我看到了另一種海底奇景,海裡全都是人類拋棄的廢物。有壞了的家具桌椅,破了的箱子桶子,甚至沒門的冰箱,沒有螢幕的電視機,斷了跟脫了底的鞋,死了的雞鴨,爛掉的蔬菜水果,舉凡一切垃圾應有盡有。有的沉在海底,有的漂在水面,那個場面真是髒極了,臭極了。
  我看呆了。
  「怎麼樣?」小藍叫我。
  我沒有回答,身為人類看到這一切,該如何去和小藍,去和海裡的所有生物解釋說明,說這是人類處理垃圾的一種方法,我猶豫著。
  突然,「轟隆!」一聲,又是一車垃圾嘩啦啦地倒下來,嚇得我和小藍趕緊游開。
  「小海,我再帶你去個地方。」
  小藍不問我問題,我也正好不必回答,跟著他,我們又游了一段路程。
  這次是到了個河口,河水正不斷地流入海中。可是,這河水是黑色的,而且也帶有一股怪味,讓人聞了頭都有點暈。
  這海底也住著一些朋友,可是一個個無精打采的,我看到一隻螃蟹正唉聲嘆氣的慢慢爬著。
  我和小藍游上前去,問候他:「螃蟹爺爺,你怎麼了?」
  「什麼螃蟹爺爺?我還年輕的很,我是得了痛痛病,全身關節酸痛,走起路來真要命呀!」他生氣的說。
  看著他走路那有氣無力的樣子,誰相信他年輕。可是,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我正想問他。
  他又說了:「這河裡流的不知道是什麼水?它流入我們海裡,這附近的海族便得了怪病,有的頭痛,有的皮膚爛了,有的跟我一樣,全身上下痛個不停,這地方已經不能住了,好多人搬走了,看樣子再不走,恐怕就活不成啦!」
  小藍看著我,我慚愧的低下頭。
  我知道那是污染,全是我們人類造成的。可是,我能說什麼。
  「搬家吧!螃蟹先生,叫大家都趕快搬走。等到有一天河水變清,再回來吧!」我只好這樣勸他們。
  「河水變清,那要等到哪一天?」
  「我也不知道,不過應該會有那麼一天吧!」我自己也很懷疑地說。
  小藍嘆著氣說:「搬家吧!搬家是目前唯一的辦法,不過,能搬的地方是愈來愈少了。」
  「小海,來吧!我帶你四處看看。」
  離開了河口,我們游得很快。
  一路上,小藍都不說話,突然,我們進入了一個可怕的海底。
  四周靜悄悄,沒有看到什麼生物,尤其是這裡的礁石,全是黑黑的,還有著一股臭油味,既沒有海藻,也沒有珊瑚和海葵,完全沒有生物,這是一個死亡的世界。
  小藍這時開口講話了:「這是五年前,一艘油輪在這附近觸礁漏出了原油,所造成的後果。」
  「哦!原來是油輪闖的禍。」我說:「可是五年了,五年前的事了怎麼還這麼嚴重?」
  小藍說:「五年前,這附近的海族幾乎全死光了,剩下少數逃得遠遠的。直到現在,連植物都沒辦法生存,那動物又怎麼能住呢?」
  「一時闖的禍,竟然要付出那麼長久的代價。」
  「是啊!所以我說海族們能住的地方是愈來愈少了。」小藍很難過。
  「走吧!離開這裡。」我想趕快回到那快樂又熱鬧的海底世界。「我們先回去吧!」
  游啊游,突然,又看見了一個引起我好奇的東西,一條在海中延伸很長的大管子,我忍不住停下來問:「這是什麼?」
  小藍說:「我也不大清楚,這是新建的,從海邊一家大工廠接出來的,也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。」
  「我們去看看!」我很好奇。
  「不要,不會是什麼好東西。」小藍勸著。
  可是,我不聽,飛快的朝著管子的末端游去。
  「小海,小心點!」小藍在後頭喊著。
  「我知道!」我隨口的應和著,仍然快速往前游。
  到了大水管口,一看,什麼也沒有嘛!真是的,這到底是幹什麼用的?我想著,突然傳來一陣隆隆的聲音,大水管震動著,緊接著噴流出一股又黑又臭的液體,我躲避不及被噴個正著。
  「好可怕的味道。」我正想說,卻覺得全身不舒服,噁心、頭痛、想吐、喘不過氣來,眼前一黑,又什麼都不知道了。
  朦朧中,我覺得有人在壓著我的胸口,使勁的壓,我隨著把胸口的一股悶氣吐了出去,人便舒服多了。
  「有氣了!有救了!」耳邊不知道什麼人在嚷著,好吵。
  我睜開眼睛,四周全是人,媽媽滿面淚痕的在旁邊,一看見我醒來,就立刻抱住我,爸爸、姊姊全摟了上來。
  「小海,你這不聽話的孩子,你嚇死爸媽了。」媽媽邊哭邊說著。
  我又回來人的世界了。是這樣嗎?還是剛剛只是一場昏迷之後的夢境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ll45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